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牙科衛教
* 牙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口腔癌簡介
口腔癌發生於口腔顏面部,常造成病患飲食、語言困難及顏面畸型,嚴重的病例甚至導致家庭及社會的沈重負擔。目前癌症已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位,而口腔癌的盛行率亦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因此實有必要對台灣口腔癌的狀況作一回顧性之探討,以為將來的殷鑑。本篇口腔癌的界定範圍為口唇到扁桃腺之前,包括口唇、頰黏膜、牙齦、舌、口底部及硬、軟顎部分發生的癌症。

  在台灣,口腔癌的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口腔癌的發生率,男性每十萬人為4.45,女性為1.42,而男女之比3:1。台灣之口腔癌好發年齡集中於40歲至70歲,男性在40至49歲年齡有呈現越來越高的趨勢,女性則在60至69歲年齡屬也有增加的趨勢。口腔癌的種類可以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疣狀癌、腺樣囊狀癌、黏液表皮樣癌等,而臨床上以鱗狀上皮細胞癌最多,佔全部口腔癌 83.3%,其次為腺樣囊狀癌3.3%,疣狀癌2.9%,黏液表皮樣癌1.7%。鱗狀上皮細胞癌在口腔的發生部位以舌部最多,其次為頰粘膜、牙齦、顎、口底部及口唇。男女發生率在舌部為 3:1,頰粘膜 7.3:1,牙齦 2.4:1,而牙齦癌左右比 1:2,右側偏高。牙齦癌及頰粘膜癌比率偏高,可能與嚼食檳榔有關。

  根據衛生署國健局的統計,在台灣縣市別發生率以台東縣最高,每十萬人有2.78人患口腔癌,其次為台北縣1.77,花蓮縣1.70,而台北市為0.43。

  在民國70年至75年間,各縣市發生率均無變化,除彰化縣、台中縣及南投縣男性罹患率有上升趨勢,尤其彰化縣每年以 0.17%增加最明顯。

  由於病患輕忽口腔腫瘤,延遲就醫的情形相當嚴重在初診時,約有60%的病例已是第三及四期的重症病患,並影響療效。80-90%頰粘膜癌病患有嚼檳榔嗜好,82.8% 舌癌病患及 87%牙齦病患亦有嚼檳榔的習慣,和抽煙、飲酒習慣相較,顯示嚼檳榔在台灣的口腔癌佔極關鍵地位。我們口腔癌的發生率要比不食檳榔的歐美國家高,但比嚼食檳榔及煙草混合物的國家,如印度、錫蘭低。

  也因此平時有抽煙、飲酒及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更應經常至醫療院所做篩檢及保健,以免真正罹患口腔癌症。
更新日期:2019/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