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復健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一步一疼痛 腳底筋膜炎 文 /復健科陳立蓉醫師
復健科/陳立蓉醫師

  門診中,常有病人主訴腳跟痛的症狀,其中大部分與腳底筋膜炎有關。它的典型症狀是腳掌內側,約在最後處前三公分的地方有刺痛的情形,有時疼痛往前或往外擴散,病患只覺腳掌足跟附近疼痛難當。常常患者會感受到每天起床,下床踩地的第一步最痛,走幾步後,疼痛會較為減輕,可是走久了,或站久了,痛又漸漸明顯,跑步更是不舒服。另外,每次坐久了,重新站起來,腳一用力踩地,痛又開始出現。

 
  腳底筋膜炎的發生和過度步行、站立,體重過重或穿著不適當的鞋子,如高跟鞋等,都有關係。其生物力學方面,和我們足部天生過度旋前、阿基里斯跟腱過度收縮,及扁平足,或腳弓過高都有關係。原因在於腳底筋膜的功能,主要是支持腳弓及防止腳掌過度旋前,當腳部結構不良造成生物力學問題時,腳底筋膜會受到過度拉扯。因而造成腳底筋膜及附著的跟骨處過度受力,結果就造成腳底筋膜炎,更進一步,還可能形成跟骨骨刺。
 
  腳底筋膜炎的診斷主要是用手觸診,醫師檢查壓痛點或引痛點的位子來判斷。X光可以幫助診斷腳底筋膜炎是否合併有骨刺產生;X光無法看到腳底筋膜,若要看腳底筋膜必須使用軟組織超音波。
 
其實腳底筋膜炎在家就可做一些醫療保健:
(一)冰敷:在急性期,可使用冰塊在疼痛處按摩5到7分鐘或冰敷15分鐘。
(二)調整運動習慣:對喜歡運動的人,必須先停止慢跑、快走、打球等運動,改成游泳,或水中行走等運動。
(三)選擇鞋子:減少走路,走路時可穿氣墊鞋或是兩側及跟部有加強支持構造的慢跑鞋。
(四)使用鞋墊:最好加上腳弓墊,若有骨刺形成,則須使用足跟墊。
(五)伸展運動:早上下床前或久坐起身時,先做足底筋膜和小腿的伸展運動
;譬如,膝蓋打直,腳掌做背屈運動15秒,再放鬆5秒,重覆做20次。
(六)肌肉訓練:訓練腳底筋膜的肌肉,使肌肉強健可預防腳底筋膜炎的再發。患者可以做在椅子上做雙腳墊腳尖的動作15秒,再放鬆5秒,重覆做20次。
 若以上(一)至(六)的保健運動仍無法解除症狀,甚至更厲害,就必須就診。
 
在醫師確定診斷為腳底筋膜炎後,通常醫師會使用
(一)口服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鬆筋藥物,
(二)合併使用包括超音波、雷射或經皮刺激術等物理治療,做局部治療。
(三)對於頑強或嚴重發炎的病患,醫師會使用局部注射。
     局部注射包括:
     (1)類固醇注射。注射次數以1~2次為限。注射完一週內,要避免走動及劇烈腳部運動。
     (2)增生療法,又包括高張葡萄糖注射及PRP注射,療程約4~6次
(四)對於腳部結構不良的病患例如扁平足或高足弓,可以在醫師處方下在醫院做一個特製鞋墊才能平均分散足底壓力,不然復發的機率高
(五)這些治療仍須配合以上的在家保健運動,才會有良好療效。

更多關於~陳立蓉醫師介紹

更新日期:2019/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