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婦幼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淺談胎教跟產前運動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婦產科李東衡醫師

華人世界的傳統觀念中,長久以來多以儒家的思想為主「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從這一句話中就可以想像到胎教這件事情長久以來在生活中會如何地被重視。再加上現在少子化的趨勢,對每一個小孩都非常寶貝,要是能夠讓小朋友未來贏在起跑點,我想,很多爸爸媽媽是願意付出心力的。

最早期中國的胎教概念比較類似於對媽媽們的道德與行為規範,西漢劉向所著作的列女傳中提到胎教從西周就有此一概念,內容主要為孕期中間一些飲食、起居跟行為的準則,儘管為當時儒家禮教服務的意味濃厚,仍然可以從內容看出營造一個對媽媽舒適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那麼胎兒要如何感知到外界的訊號呢?從我們一般成年人來看,最基本接受的刺激就是五感- 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跟觸覺。然而胎兒孕育在媽媽的肚子之中,與外界隔著羊水和媽媽的子宮,並不太能夠直接接受到這些訊號。而從現代醫學胚胎學的角度來看,胎兒的各器官大約從第二孕期開始發育成形,觸覺的部分發展最早大概會是從12週的第二孕期初期開始,就有一些本體感覺的形成,例如在產檢照超音波的時候有時候為了調整胎兒躺在子宮的角度,會輕輕搖晃媽媽的肚子,這時候會看到胎兒活動的反應;聽覺的部分約莫從22週開始發展,然而因為層層阻隔胎兒其實沒有辦法聽到外面的聲響;視覺的發展則更晚一點,大概到第三孕期34週時開始對光線有些反應,直到出生幾個月過後才發展完全。聲音、氣味跟光線的刺激由於隔著子宮跟媽媽的肚子,所以其實不可能直接從外界傳遞給胎兒。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地方在於,這些透過間接傳遞給胎兒的訊號是否能夠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進而給予胎兒良好的影響。

從上面看來心中一定會有些疑問,那麼常常聽到的音樂胎教究竟效果如何?到底需不需要積極為寶寶做音樂胎教?或者是那種音樂比較適合?其實對胎兒來說,有另一個更大的影響是媽媽本身的身心狀態。即使對我們一般人來說,長期處在一個糟糕的環境下都容易在健康方面出現問題,甚至會進入亞健康的狀態;對胎兒而言,媽媽就是他們這懷胎十月中的環境,所以我們會聽到有人說聽莫札特的音樂對胎教不錯,但不太會聽到有人建議聽重金屬搖滾樂來做胎教的道理就在這裡。除了音樂胎教,我們還能聽到坊間有一些情緒胎教、閱讀胎教、藝術胎教、律動胎教……等。最主要的目的,我想是讓媽媽們保持一個身心愉快的狀態,畢竟在不同的情緒之中,媽媽身體的激素以及新陳代謝的狀況不同,賦予胎兒的環境也會大相逕庭。

近年健身風氣盛行,甚至可以看到國內外一些人在懷孕的時候仍然持續重量訓練,然而現代由於脫離農業社會以及科技的進步,不僅出生數減少,相對而言,現代女性平均也比較缺乏規律運動的習慣。雖然說臨陣磨槍不亮也光,然而在懷孕前沒有運動習慣的媽媽們並不適合突然增加大量的運動;在國外的孕前課程中有一個重要的部分是在姿勢的調整以及身體肌肉的放鬆,可以想像,長期在抱著一個十幾二十公斤的重量下持續活動近一年的時間,如果姿勢的不良容易造成肌肉僵化甚至關節、脊椎的損傷。運動的好處除了增加腦內啡讓心情愉快,增加肌耐力,維持姿勢良好,也可以縮短產程,增加產後恢復的速率。對於孕婦而言,比較適合的運動最好是非承重的類型,像是游泳、瑜珈都是不錯的選擇,重量訓練除非平時已經長期在執行,即使如此,在孕期中最好也減低負荷。然而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個體差異,並不是所有的運動類型跟強度都適合每一個人,所以應該要謹慎評估,不管是強度、次數還是時間,先從較低強度的開始,並且如果有任何不適一定要馬上停止,並視情況就醫,當然,在開始之前最好也先與產檢醫師諮詢過,這樣對媽媽以及胎兒比較安全。

總而言之,在整個懷孕的過程中,孕婦們最重要的是保持均衡的營養,身心處於一個良好的狀態,最好能有一點適當運動的習慣,這個樣子就是最好的胎教了。


更新日期:2020/03/31   公告單位:醫務部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