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開學在即孩子手機放不下_心理師有撇步!
開學在即孩子手機放不下 心理師有撇步!

結束了10天的農曆春節,寒假也接近尾聲,眼看下周就要開學了,除了確認寒假作業是否完成,家長及孩子都應該開始「收心」!尤其;寒假期間許多孩子幾乎是手機不離身、遊戲打好打滿,為避免開學後發生「收假症候群」,門諾醫院臨床心理師侯仁智表示,家長不妨在開學前規劃一些主題活動與孩子多做互動,或是安排小旅行,幫助孩子找回注意力的同時也藉由旅行過程拉近親子距離。

經歷了春節連假,家長忙著交際應酬、應付年節事務之餘,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也跟著變長,再過幾天就要開學了,除了叮嚀寒假作業盡快完成,讓家長最頭痛的莫過於孩子放假時長時間拿著手機,手遊打到滿、抖音看不停的情形。如何讓孩子回歸正常生活,好在開學時盡快回歸學習,心理師建議,除了調整作息,家長應以身作則減少3C產品的使用,透過卡牌遊戲、拼圖、戶外活動等,全心陪伴孩子,慢慢恢復生活節奏。

心理師表示,當孩子對手機有一定程度的依賴性後,要立即收回手機或是制定更嚴格的使用規範時,必然會有一段戒斷期,此時孩子可能會出現許多情緒,包括暴躁、摔手機等行為,甚至成為親子衝突的來源,這段期間除了與孩子好好溝通,家長應以身作則,放下手機全心陪伴。

心理師建議,家長不妨在開學前規劃一些主題跟孩子互動,例如:家有小學生者,可邀請孩子共同完成拼圖、繪畫,藉此把注意力找回來。高年級及或是國中生,可將使用手機的時間改成使用電腦,透過豐富的線上課程或是有興趣的影片欣賞,幫助孩子跳脫手遊、抖音等網路世界。另外也可參加一些展覽,與孩子規劃參與並分享,就能自然讓他們放下手機。

侯仁智進一步說,從網路世界慢慢連結回現實,這是一個歷程,並非關掉手機、沒收手機就會立即見效,尤其家長多半希望孩子能夠立即放下手機回到書本,但這對孩子來說就是一條鴻溝,因此建議家長可在開學前1-2週或是開學後的第1週,有彈性的一起與孩子按部就班慢慢放下手機,然後訂定適當規則回到生活及課業上,對孩子會更自在,也能減少親子衝突。

心理師強調,臨床上常有家長會詢問孩子使用手機的問題,基本上可分為兩個層面,一是「規則」、二是「行為控制」,其中訂定規則很重要,不管是在平日、假日或寒暑假,一旦雙方達成共識,家長就必須嚴格落實,否則失去了原則反而容易引發潛在的親子衝突。

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收假症候群」雖非精神疾病,卻是連續假期後容易引起的情緒問題,如莫名沮喪、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焦躁、食慾差、疲憊感等都是常見症狀,家長應多和孩子溝通,傾聽孩子心聲,讓他感受到父母的關心與支持,增加上學動力。
更新日期:2023/03/07   公告單位:醫療行政室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