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長期囤積物品_醫籲當心恐罹患「儲物症」
長期囤積物品   醫籲當心恐罹患「儲物症」 

台中大火釀成6死6傷的悲劇,雖已確認是房客放的火,但女房東長期撿回收、又將雜物堆積在大樓樓梯間,不僅影響居民逃生,也造成消防人員搶救的困難。這起意外事件不僅令人痛心,女房東的「儲物症」也受到社會的關注。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儲物、囤積的行為,若已影響自己或他人的生活,就應就醫治療。

很多人都有東西捨不得丟、雜物堆滿屋的情形,看似「念舊」的行為,殊不知自己可能已經生病了!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最新版的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五版(DSM-5),已新增儲物症為診斷項目。其特徵為:丟棄困難、充滿雜物或凌亂、過度獲取、缺乏自覺等。患者透過蒐集、囤積的過程來滿足心靈上的不安,即便這些物品沒有價值,但因為缺乏自覺要丟掉,所以越堆越多甚至造成了他人的困擾。

因為患者通常沒有病識感,因此不會主動就醫,周遭親人的協助就顯得格外重要。醫師建議應站在當事人的立場上,試著了解患者的感受、理解蒐集的初衷,藉此建立彼此信任的基礎與情感,再慢慢的向當事人解釋囤積的壞處,同時引導當事人換位思考、看見別人的困難,共同商討解決之道,再試圖說服就醫治療。

醫師進一步說,儲物症較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身上,除了與年長者曾經歷過物資匱乏年代,導致捨不得丟物品,甚至在路上看到廢棄物,自覺有價值就撿回家堆放外,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失智症導致。失智症患者容易重複購買,因此不知不覺物品就堆滿家中,如果家中長輩有類似情形,應盡快帶長輩就醫檢查,以早期治療。

醫師強調,儲物症其實很常見,除了從事資源回收的工作外,其實我們身旁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親友。學習「斷、捨、離」是改善儲物症的方法之一。首先,可以先丟棄確定不需要的物品,然後對其他物品設定一個期限,例如一年內完全沒使用到或是二年內沒有穿過的衣服等,待設定時間到仍未用到,便可以丟棄或是回收,以漸進式的方式進行,除了可以避免過度刺激,也能讓儲物者的心情較為平復與安心。
更新日期:2023/03/07   公告單位:醫療行政室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