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行為治療簡介 文 /身心科李美瑩醫師
行為治療簡介
                                                                                                                   身心科 李美瑩醫師
 
1920年代左右,行為主義之父華生,主張一切行為是學習的結果,爾後許多學者支持其論述,認為除了少數與生命維持相關的「原始行為」及「反射行為」,絕大多數的行為是個體後天因循學習模式,在生活環境中學習而來的。
 
行為可以分為一般人認為「好的行為」及「問題行為」,既然行為絕大多數是依循學習理論的學習模式經後天學習而來,應該也可以藉由「反學習」來消除以前所學得的不良行為,完成「行為改變」,甚至「行為塑造」。
 
當孩子出現行為問題時,首先要釐清這確實是「問題行為」嗎?因為很多問題行為的出現,其實是現實環境失衡的後果,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為家長的要求太嚴格,或是對孩子過度的寵溺,也有可能是孩子在校遇到霸凌等種種原因。因此,需要瞭解孩子的能力,興趣,表現,所處的環境,交友對象等,才能收集足夠資訊,協助釐清孩子的壓力源。
 
其次要將特定行為下具體且可量化的定義。問題行為可從「發生頻率」、「事件嚴重性」、「持續的時間」等層面來做評估,這些評量結果也可以做為之後評估治療成效的標準。最後要分析行為的前驅情形(出現問題行為前有何誘發事件)、行為(發生哪種問題行為)和立即後果(如何處理及結果)的功能性關聯。
 
問題行為常是行為「過多」或「欠缺」,治療者應該去了解孩子的核心問題為何,否則很可能在圍堵過後,目前關注的行為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問題行為的出現。例如:「過多」與同學爭執及犯規,可能呈現的是人際問題處理或衝動控制能力的「欠缺」。治療目標應該放在引導孩子學習欠缺的行為,包括要了解孩子是「技巧的欠缺」或是「執行的欠缺」,再根據其欠缺部份去加強。
 
行為治療的四種基本學習模式:
1.      條件化制約學習:
1927年蘇聯的生理學家巴夫洛夫狗聽鈴聲流口水的實驗。例如:小孩看見穿白袍的人原本不害怕,但因為打針產生疼痛感,造成之後看見穿白袍的人產生恐懼而哭泣。可以系統化脫敏感法和相互抑制法反學習。
 
2.      操作學習:
1940年代的史金納網箱(Skinner Box),即用獎勵或懲處強化特定行為。如當孩子完成目標行為(收拾碗筷等),即給予孩子喜歡的東西(食物或擁抱)或移除他討厭的刺激(抄寫作業),如此增加孩子的目標行為。因此,治療者必須了解特定增強物對孩子的意義。另外,除了行為當下,需要限制孩子從別的地方獲得增強物。為了避免飽和作用,需要準備多個增強物交替使用。最後要引導小孩自我加強(我很棒,可以協助收拾碗筷)及社會加強(鼓掌、讚美)。
 
3.      觀察模仿學習:
嬰幼兒較會去模仿已建立親密又穩固依附關係的主要照顧者。上學之後,孩子模仿的對象除了家人,擴及到老師和同儕。讓孩子感受到關懷的老師,與自己類似的孩子,有魅力的孩子,被權威者所增強的行為被模仿的機率最高。大眾傳播媒體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
 
4.      認知學習:
這過程是由個體自己主動主導的。個體運用感覺器官來感知生活周遭的刺激,主動、選擇性的將注意力集中於相關刺激上,並且接受相關的訊息,將訊息傳遞到大腦,成為短期記憶,然後運用已學得的各種認知策略處理相關訊息,形成結論及知識。不同的認知在相同刺激下會引發不同的情感及行為反應。例如:同樣一句話:「你很好笑耶!」,有人會解讀對方是惡意批評自己,所以他因此心情不悅,惡狠狠瞪過去,之後就不願意再和對方互動,甚者和對方發生衝突爭執;但有些人卻會覺得對方是釋出善意,所以他會友善回應對方,增加彼此的了解及互動。
 
每個兒童都擁有獨特的人格特質,不斷地與所處環境產生交互作用,隨著時間累積,若沒有及時處理其問題行為,將累積成複雜且難處理的心理、社會問題。臨床研究及實務經驗發現,兒童各方面的可塑性高,若能及時接受評估與治療,在孩子,老師及主要照顧者及治療者的共同參與下,可以達到最大的成效。
 
 
參考資料:
兒童行為治療,徐澄清等
•出版社:健康世界雜誌
•出版日:2002/9/23
ISBN:9789573046349

更新日期:2019/09/05   公告單位:身心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