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如何培養孩子挫折容忍力 文 /身心科李美瑩醫師
如何培養孩子挫折容忍力
身心科李美瑩醫師

台灣社會對於不同世代新新人類有不同的暗喻,如「草莓族」,指的是民國七十年後出生的世代,刻板印象為抗壓性低,重視外表、物質與享樂。爾後又有「水蜜桃族」,指民國七十年至七十九年出生的新世代,如同水蜜桃喜新厭舊,樂於炫耀,承受不起重擊。新的名詞還有:「櫻桃族」、「柿子族」、「豆腐族」、「月光族」、「啃老族」…,當然,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更讓人警惕的是,對這群將來的中堅分子,家長該用怎樣的教養方式,從小培養孩子挫折容忍力,讓他們成年後有能力面對社會的挑戰及瞬息萬變呢?
 
教養方式指的是父母管教子女生活作息及表現行為的策略與態度;有效的父母管教態度包括:了解子女的感受及動機;與子女一起討論,並設立管教的規則;有效溝通;子女需要有機會學習做決定、負責任。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面臨多重的的壓力,除了發展過程的壓力,還包括社會環境所造成的壓力:包括台灣教育體系過度強調生存,忽略了生命;雙薪家庭,較少時間陪伴小孩;少子化,對孩子寵愛多於教養;單親、重組、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造成孩子往往需要不斷適應和摸索,情緒上常會感到沒有安全感、孤獨寂寞、羞愧、自我懷疑,而時有時無的關愛更會造成對人的不信任;知識領域上的佼佼者,生活低能兒,無法適應團體生活;躲在網路世界等。
 
同樣面對著不利的情境,何以有些孩子能夠克服困境而發展出良好的適應,但也有些孩子發展成不良適應的行為型態呢?「復原力」是個體所具有的一種能力、潛能或特質,包含人格特質和自我觀念,如有責任感、彈性、適應性、幽默感、樂觀信念、宗教信仰、社交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未來希望感、自我動機、挫折堅忍力、控制衝動、延宕滿足能力、情緒和負向感受的調節能力、同理他人等。
 
從培養孩子挫折容忍力,可以增加孩子的復原力,方法很多,僅列幾項參考:
1.          收起對孩子的焦慮,掌控,適時「消失」,讓孩子獨立探索世界,家長可在旁給予支持、鼓勵。
2.          幫助孩子瞭解限制、規定的重要,藉此讓孩子參與管教過程。
3.          鼓勵孩子主動與同儕互動,重複經歷溝通,讓步,失去,同理心,學會圓融成熟,建立自信心及持久的友誼。
4.          以身作則,和孩子一同分析自己的感受,並用正確的情緒詞彙表達出來。
5.          長期的陪伴與關懷,和孩子建立穩定的關係,孩子才會相信自己是值得在乎、重要的。
6.          父母應主動和孩子溝通,以同理心傾聽、尊重,代替指責、批評。
7.          協助孩子找出生命中的優勢能力及成功之處,發展責任心、同情心及社會良知。
8.          如果想要讓孩子改變,父母必須先有自我改變的洞察力與勇氣,改變負面態度。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有潛能的;每位家長,就像伯樂,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根據孩子的特質,在旁給予關愛、扶持、指導;世上沒有完人,錯誤與挫折是每個人發展過程中的必然現象,家長應給孩子觀念:犯錯難免,也一定會經歷挫折的考驗,但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更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更新日期:2019/09/05   公告單位:身心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