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青少年物質濫用 文 /身心科李美瑩醫師

身心科/李美瑩醫師

  國內青少年染毒問題日益嚴重,毒品對家庭、社會、國家的影響既深且遠
;近年來,形形色色的「俱樂部藥物」進入校園,以令人鬆懈的包裝(如茶包、三合一咖啡等)、誘惑的名稱(如喵喵、浴鹽等),讓青年學子低估其危害性,加上好奇心及朋友慫恿之下,打開潘朵拉盒子,除造成嚴重身心後遺症,也衍生出許多社會治安問題。物質濫用始於青少年,因此成癮防治必須從青少年開始。

  根據教育部103年學生藥物濫用統計共1700件,較民國96年的294件多出5倍多,其中以第三級毒品 (K他命、FM2、一粒眠)占最多 (85.5%,其中K他命居首位);第二級毒品 (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次之(14.2%)。其中高中職最多人使用(60.6%),其次為國中(34.2%)、大專校院(4.6%)、國小(0.5%),可知青少年毒品濫用是校園普遍問題,若不及早防制必將動搖國本。

  青少年處於身心靈整合的重要階段,需面臨身體形象改變、自我認同與價值觀建立、外在環境的期待、學習壓力、同儕互動及兩性議題等。若青少年先天體質對物質反應性高,加上人格因素,特別是具憂鬱、焦慮傾向、低自尊、易衝動、挫折忍受度低、無法從經驗中學習好的適應能力;交友複雜或好奇心驅使、追求刺激;價值觀偏差,趕流行,出入娛樂場所;缺乏支持系統及正確觀念導正等,都容易導致青少年為滿足個人慾望或逃避現實壓力,藉由毒品來自我醫療。青少年在藥物影響之下,可能衍生犯罪,或自傷、傷人等問題。藥物濫用者為滿足用藥需求,出現犯罪行為以因應龐大的購藥費用。甚而,由吸毒提升至藥頭,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學者們提出階段(stage theory)或閘門理論(gateway theory),強調物質濫用的起始具有順序性,多數物質成癮者在使用非法藥物前,會使用合法藥物。通常合法的酒精或菸品常是初次嘗試的物質,之後依序為大麻、古柯鹼及海洛因等非法藥物。在歐美國家,酒精、菸品及大麻常被稱為入門藥;在台灣,酒精、菸品與檳榔則為常見的合法入門藥物。因此,要避免進一步的危害,應從防制合法入門藥物開始。

  濫用毒品會危害健康,包括神經、循環、泌尿、生殖系統等,共用針頭也會增加傳染病感染風險;俱樂部藥物使用者往往伴隨多重藥物使用與危險性行為問題,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甚至釀成死亡悲劇。

毒品成癮者,會有下列症狀:

欣快感:心理依賴性。

耐受性:需服藥更多藥物,才能達到原有的效果。

戒斷症候群:當不用藥物時,身心會產生不適的症狀。

社會危害性:因使用藥物,而造成社會問題。

情緒方面:躁動不安、過度愉悅、沮喪、易怒、沒耐心等。

身體方面:目光呆滯、結膜紅腫、步履不穩、靜脈炎、鼻中膈穿孔、頻尿、無法專心、疲倦、思睡、食慾不振等。

感官表達方面:視、聽、體幻覺等。

認知行為方面:多話、好辯、多疑、誇大、妄想、好鬥、自傷傷人、脫序行為、缺乏動機、課業表現不佳、人際衝突等。

  物質濫用的青少年患者較未使用物質的青少年,有更高比例同時患有精神疾病(雙重診斷),如品行疾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憂鬱症、焦慮症等,患有共病的物質濫用青少年,治療過程更加複雜及容易再發病,故要戒治藥癮必須要同時治療共病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戒癮治療包括生理勒戒、心理勒戒、追蹤輔導等,藉由輔導就學、就業、就養、監管、觀護、更生輔導等措施,除消極防止復發再犯,更積極協助其重歸社會。

  醫療處遇有住院解毒治療、門診治療計劃等。治療目標一般為以完全戒除,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為目標。當處理中毒、戒斷、相關的精神疾病與身體疾病時,則予以藥物治療。另外合併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危機處理,社交技巧的訓練,自助性團體,社區介入計劃,替代性的目標與活動…等。

  自民國 87 年「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施行後,將吸毒者視為「病人」,採先予以觀察勒戒之措施;以及犯罪未發覺前,自動向衛生福利部指定之醫療機構請求治療者,免送司法單位等法令變革。在校園方面,加強老師及家長反毒知能,及早發現學生藥物濫用徵候;學校加強重視並推動防治學生藥物濫用工作。希望藉由防毒監控、拒毒預防、緝毒合作、毒品戒治來建立「健康無毒校園」,讓青春學子能在安全友善的環境下快樂學習,邁向人生的光明大道。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