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我不是搗蛋鬼淺談過動症 文 /身心科王迺燕醫師
身心科/王迺燕醫師

  國棟自幼就顯露出過人的精力,除了看卡通、睡覺外幾無一刻安靜。在沙發上翻跟斗,把樓梯當成溜滑梯是常有的事;新玩具沒幾分鐘就被解體,父母不斷收拾國棟所造成的混亂而苦不堪言。原先以為上了小學會被老師管教得較守規矩,沒想到國棟在班上根本無法專心上課,老師說的話對他來說像是「有聽沒有到」;做功課、考試常粗心大意,常常搞丟東西,忘記作業,交代的事常做一半就跑去做其他的事,在教室中常離座,跑來跑去,捉弄前座同學或一直找鄰座同學講話;常在老師問題沒問完,即使根本不知道答案也拼命搶答……因為以上種種行為,國棟被認定是個不乖、不聽話的孩子。處罰一直沒停過,好動干擾的行為也沒有因為處罰就改善,就像是裝上了馬達一樣動個不停。

注意力不足,俗稱過動症
父母也多次因管教問題相互指責,也曾懷疑自己是不勝任、不稱職、無能的父母。在偶然一次廣播節目中聽到「過動症」的介紹後,終於帶著國棟去兒童精神科門診尋求答案。

  注意力不足,俗稱過動症,大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的學齡兒童患有此症,且男生比女生多。可能單純只有注意力無法集中或活動量大的情形,也可能注意力的問題和好動及衝動性都有。一般兒童在某些情境下也或多或少會出現無法專心或動個不停的情形,只有在這些情況持續出現六個月以上時,我們才考慮孩子可能有此疾病。

核心症狀有三:
過動症的核心症狀包括:1.注意力集中困難2. 活動量過大3. 衝動控制差,這三個面向所呈現的行為特徵就是診斷主要依據;醫生也會詢問媽媽懷孕前,懷孕期間,產後可能影響大腦功能的因素,包含基因遺傳、藥物、懹孕週數,有無產傷,出生體重,外傷等等。也會詢問家長及老師觀察到孩子的行為表現,或使用一些量表、測驗協助診斷及評估療效。

確切病因目前仍不明,但普遍認為是大腦功能失調所致,尤其是額葉功能失調被認為是過動症主要原因。也有人認為是導因於腦中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等神經物質失調。雖然對此疾病來說,遺傳基因等生物性因素的影響較大,但在一些有情緒困擾的父母、家庭暴力、緊張的親子關係等不良家庭互動之下,也可能影響兒童衝動性,不良行為及情緒穩定,而使得孩子出現易怒、煩躁、憂鬱、過於衝動、偏差行為等類似過動症的症狀,另外也會導致藥物治療反應不佳。

多面向考量治療才收效
因為症狀的影響,過動兒常不被人所喜,成績表現不佳,會使他們覺得不如別人而缺乏自信;又因衝動控制不佳,常闖禍而被責怪。長期下來容易有情緒憂鬱或向外攻擊。也可能因被貼上「闖禍精」,「麻煩製造者」的標籤,得不到應有的關心或成為家人、同學的代罪羔羊。甚至發展出以說謊逃避責任,或打架飆車,加入幫派來證明能力,吸引注意或結交朋友。所以在處理過動症時,藥物、心理、家庭、甚至學校等各層面都要考量治療效果才會好。

  目前藥物大多先選擇短效型「利他能」(Ritalin)或長效型「專思達」(Concerta),若反應不佳或副作用難耐,還有「思銳」(Strattera)或他種藥物可以考慮。

  因此,若是家長懷疑孩子的過動是不是已達到過動症的程度,可以帶至兒童精神科(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接受評估治療,不要再誤會他們是刻意不聽話的「搗蛋鬼」。


更多關於~王迺燕醫師介紹
更新日期:2019/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