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陪您看懂孩子"心理"的問題 文 /侯仁智
陪您看懂孩子"心理"的問題~臨床心理師侯仁智
 
又是一個新學期, 通常這時候我們兒童暨青少年門診轉介進行心理測驗的個案量最大…
 
「你們好,自我介紹一下, 我姓侯,你可以叫我猴子叔叔或猴子老師!」
對於小朋友為了關係的建立,我都會用較好記親近的綽號來拉近彼此的距離
 
這天,是一個害羞的小女生阿嫣在媽媽陪同下過來,
轉介單上寫著她疑似有注意力方面的問題,影響著學習效果,反應慢且老是無法完成回家作業!媽媽不好意思地說:“爸爸覺得阿嫣沒有問題!覺得我小題大作了,不過學校老師經過幾個月的觀察還是建議我們帶來門診評估。”
 
其實,我們很肯定家屬透過心理評估來更了解孩子的狀態,但也很清楚他們不想也不願意面對承認孩子真的有心理問題?
所以,一如往常地透過晤談評估他們家庭成員及動力、確認兒時發展過程、人際關係以及學校成就表現等,針對我的假設選擇適當的測驗工具,開始施測;透由施測過程觀察,我發現阿嫣的反應慢、有疑似注意力問題是有原因的,她對於視覺刺激敏銳且細膩,所以在視覺推理表現相當優秀(>95%),我邀請媽媽在旁觀察,她也自嘆不如,不可思議為何阿嫣在時間允許下,竟然可以有這麼優異的表現?有了客觀的測驗數據, 我也能理解阿嫣需要比常人更多時間消化視覺接受到的刺激,不但導致反應慢,也不利於有時限下的測驗表現!
 
阿嫣邊聽我解釋,邊在旁邊呼應的說:"對!對!對!就是這樣。"
媽媽驚聲連連地說:"你跟猴子叔叔真的是相見恨晚"
 
我笑笑地同理和引導阿嫣怎麼去接受這樣的自己?也教導媽媽改用視覺圖像記憶法。Ex:用畫圖的方式來記憶對她而言生硬的國字符號,媽媽回饋給我阿嫣很喜歡畫畫,也補充給我重要的訊息,原來擔任業務的爸爸擅長繪圖,而且很有美術天份,但不知道可以用這種策略來協助她?我請媽媽不要擔心,反而要善用孩子的優勢才能。
 
因此,我們在新的年度針對親職教育、親子關係等議題,提供更完善、個別化的親職諮詢。透由心理專業、測驗的介入使用,說明並引導父母協助每個需要幫忙的孩子,提供在教養上的諮詢和協助。
 
若您需要找專業心理師的協助,可以洽本院自費心理諮詢門診。

更新日期:2020/01/15   公告單位:身心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