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身心科衛教
* 身心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生理迴饋治療

肌肉放鬆結合生理迴饋從60年代便已開始使用

  這不是藥物治療,是行為治療的一種,在臨床上被廣為使用。它適用於治療失眠、精神官能症(包括焦慮、畏懼、恐慌等)、自律神經失調,及各種心身症 (如偏頭痛、胃潰瘍、腸激躁症、氣喘、緊張性頭痛等)。  現代人面對更多的壓力,當壓力大過一個人的忍受範圍時,就可能造成身體的不適,這原理主要是大腦受到壓力,透過神經傳導而影響到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及骨骼肌等,所以身、心是一體的,而壓力症候群可以說是現代人的通病。
  
     面對壓力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放鬆。放鬆的方法有很多種,肌肉放鬆也是其中一種。肌肉放鬆一般分腹式呼吸法、漸進式放鬆法和想像式放鬆法。但是放鬆的方法對不對,就需要靠生理迴饋的機器來告訴你了。

「生理回饋技術」(biofeedback technique)
係指使用者利用監控工具,偵測與擴大內在的生理訊息。目的在於讓使用者能獲得平時較無法取得的訊息,並從儀器回饋中學習生理控制。生理回饋儀就像一種新的感官一樣,使他們可以 "看到" 或 "聽到" 身體內部活動的情形。每當情緒緊張時,這部儀器會出現訊號。假如使用者想讓情緒放鬆,他們可以藉由改變訊號的方式來達到身心放鬆的目的。

生理回饋常用的訊號指標包括以下幾種:

  1.  肌電圖(electromygram , EMG):在緊張及放鬆時,肌肉組織的電位會不一樣,透過不同電位的呈現,可瞭解肌肉緊張及放鬆的狀態。
  2.  腦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 , EEG):人體的腦波分為α、β、θ、δ等,其中α波是當個人處在放鬆、平靜的休息狀態時的腦波型態,透過觀察腦波的型態,即可知道個人是處於緊張還是放鬆的狀態。
  3.  皮膚電流反應(galvanic skin response , GSR):當個人在放鬆狀態時,會降低皮膚的導電性;而當緊張時,皮膚電阻會升高。
  4.  指溫(thermistor):在緊張時,因交感神經影響了末稍血管收縮,造成指溫下降;在放鬆時,末稍血管的循環較好,使指溫上升。因此從指溫的高低便可看出目前是處於緊張還是放鬆的狀態。

  功能性疾患及心身症疾患與社會變遷及壓力有明顯相關,其在臨床診斷中極為常見,生理回饋治療是此類疾患治療重要方法之一。由於生理迴饋治療具有藥物治療的「有形」要素,及心理治療主動學習,成效之「無形」要素,加上電子儀器的製作發展迅速,若能再搭配其他行為療法包括冥想、放鬆、音樂治療等,應用更為廣泛。
 
   目前本院身心科門診是以生理迴饋指環,以一對一或團體治療的方式,教導如何使用生理迴饋指環以達到肌肉放鬆的目的。生理迴饋放鬆技巧可在家隨時練習,清楚的記錄自己平時放鬆程度,並透過治療師保持連繫。另外門診也開闢恐慌症團體治療,可使參與的成員藉由相互分享,更快的學會放鬆的要領。

  只要你在生活上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就能夠讓那些細瑣的毛病一掃而空,心情也會有明顯的改善,生活也更快樂,更有自信。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身心科關心您!       03-8241237
 


更新日期:2020/01/15   公告單位:身心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