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長期照護
* 長期照護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洗頭

如果他(她)可以下床,請每週到浴室洗頭1〜2次。
如果他(她)不方便下床,請每週1次床上洗頭。

一、床上洗頭您需要準備下列東西:

水桶二個(一個裝溫的清水,另一個是接污水用的)、杓子一個、
大毛巾、洗頭槽、 洗髮精、梳子、吹風機

 
 洗頭 槽
洗頭

(市面上有販售)

二、步驟:

1.移開枕頭並協助他(她)的頭部和肩部移到床緣。 2.頭部、肩部下舖大毛巾。
3.將洗頭槽底部置於他(她)的頭部、頸部下,並在其排水端接空水桶。
   
4.耳朵塞棉花,避免水份進入耳朵
5.用杓子取清水濕潤他(她)的頭髮。
6.取適量洗髮精塗在他(她)的頭髮上使起泡泡。(避免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以免過度刺激頭皮)
   
7.以指腹按摩他(她)的頭皮(勿用指甲抓,以免傷害頭皮) 8.以杓子取清水將洗髮精沖淨要注意頭髮邊緣處的清洗,(尤其是頭後面)
   
9.除去洗頭槽。 10.以乾毛巾包住他(她)的頭部。
   
11.以吹風機吹乾頭髮並梳整齊。 12.除去頭肩部下的毛巾。放回枕頭並協助他(她)採取舒適姿勢。
 
 

三、注意事項:

  1. 您的家人如果是長期臥床時,儘量將頭髮剪短,方便整理且較乾淨。
  2. 頭皮如果有較多的皮脂漏,不易清除掉,可以先塗抹嬰兒油,約15-10分鐘後再用水沖洗。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