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長期照護
* 長期照護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吞嚥訓練及餵食

一、何時可訓練他吞東西? 

  • 如果他開始對語言刺激有反應,並以棉籤沾水讓他吞,無咳嗽發生,即可以開始訓練。但對體力虛弱、意識不清或睡覺未醒的他,別急著做進食訓練。
  • 上、下呼吸道感染痰很多時或吸入性肺炎等,需待病情改善,且醫生同意下才給予由口進食東西。

二、您需要準備的東西:

  1. 毛巾(圍在身上)。
  2. 食物:吞嚥訓練初期採用果凍、愛玉、布丁、豆花等,成功後可採用一般軟質或液體食物。
  3. 裝食物容器及小湯匙。
     

三、步驟:

  1. 維持進餐環境安靜,將注意力集中在進食上。
  2. 協助坐起至60-90度枕頭放頭後,毛巾置於臉頰下,維持舒適的進食姿勢。

 

  床頭抬
坐輪椅 床頭抬
  1. 讓他看見食物,可以增加食慾,促進消化液的分泌。
  2. 重覆口令動作,以一小口的食物餵食,並請他吞嚥兩次進行。

口令:打開你的嘴巴,嚐一嚐,用你的舌頭將食物舉至上顎,縮下巴吞下去,可以用手協助病人(吞嚥無問題的病人可省去此步驟)。
 

 

 

  1. 餵食時要注意緩慢,不要催促,每次送入他口中的食物份量應剛好。
  2. 如果是中風的人,餵食者應將食物放入健側口中。
  3. 食物應正確的放入口內,需確定他已咀嚼吞入後才可再餵下一口。
  4. 吃完後請清潔口腔。

四、注意事項:

  1. 當他發生咳嗽,請停止餵食,讓他至少休息半小時後在試,如果還是會嗆到,必須延後一段日子再試。
  2. 餵食後需採坐姿休息半小時後,再變化姿勢,以防食物逆流。
  3. 訓練期間,鼻胃管不要拔除,可以補充不足的水分及營養。
  4. 軟質食物進行一段時日,才可進行液體食物餵食。
  5. 若發生哽噎、嗆到情形,應立刻協助將食物排出﹝方法:以手挖出食物、拍背、從他的背後抱住劍突下方(上腹部)向上壓迫,促其嘔吐﹞ 。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