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 預防醫學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比食安問題更可怕-菸的真相 文 /劉淑麗個案管理師
預防醫學科劉淑麗管理師
6月3日為我國的禁菸節,紀念明朝末年欽差大臣林則徐銷毀當時氾濫販售的鴉片;而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5月31日定訂為「世界無菸日」,以強調菸品使用對身體健康所造成的傷害,每年提出不同主題來倡導減少菸草消費的有效政策。
抽菸對人體百害而無益,認識一位30多歲的花蓮青年,品格端正,愛護動物,以打零工為業,經常三餐不濟。他一天要抽兩包菸,一包菸100元,兩包菸就要200元,而他只習慣抽這品牌的菸,目前無戒菸意願。什麼都省,不過從不計較菸錢,這就是尼古丁的癮。無怪乎,在醫院勸誡患者戒菸如此吃力不討好;家屬在家勸吸菸者戒菸,弄得烏煙瘴氣,家庭不睦。
菸為合法之一級成癮物,戒菸難度不亞於古柯鹼、海洛英。成癮物質有兩種特性,一是依賴,二是「戒斷」。吸菸者依賴菸,一支接著一支的抽,隨著時日越抽越多。所有成癮物質皆是以戒斷症狀來操控使用者,尼古丁會很快的產生戒斷,此時吸菸者出現焦躁、易怒、疲倦及對菸強烈渴求等戒斷症狀,於是點燃下一根菸,只要吸上十秒鐘,戒斷症狀立即獲得紓解,菸也就輕而易舉強勢制約每一位吸菸者。
一支菸燃燒會釋放7000餘種化學物質,當中包含69種一級致癌物(美國疾病管制,2011);二甲基黃(毒豆乾)是二級致癌物,DDT(世紀之毒玫瑰花茶)是二級致癌物。其實,食安問題與菸相較,實在微不足道。高雄榮總薛光傑醫師曾在電視上較深入講述部分菸的問題,即遭菸廠控告,因為「菸合法」。
想戒菸的癮君子為數不少,但靠意志力戒菸成功者只有5%,絕大多數戒菸者不知道戒菸需使用尼古丁等戒菸藥物,正確使用藥物能有效緩解戒斷症狀,提高戒菸成功率至35%,若能輔予戒菸相關衛教,成功率非常高。
目前全台超過2000家醫療院所及藥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經過臨床試驗顯示有效的戒菸方法,包括尼古丁咀嚼錠、吸入器、口含錠、貼片以及非尼古丁替代藥品,由於菸捐補助,免除基本部分負擔,全台近半數院所甚至免除掛號費,包括本院,昂貴的戒菸藥物,民眾只需自付藥品部分負擔,上限200元;原住民於今年開始免除藥品部分負擔,即完全免費。超過9成的戒菸者,需要使用長短不一之戒菸藥物,方能戒菸成功。
本院自2002年開始推動戒菸門診,成效逐年成長。近2年的服務人次都超過550人,收案人數也近400人,6個月及1年戒菸成功率達40%。若有意願戒菸之民眾可掛本院家庭醫學科及胸腔內科門診,且有戒菸門診衛教及專業管理師做諮詢協助。
鼓勵所有想戒菸的勇者,參與門診戒菸,善用戒菸藥物,只要不放棄,戒菸一定會成功,只怕您放棄戒菸!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