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外科衛教
* 外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孕婦主動脈剝離_門諾跨團隊搶救母子均安 文 /黃振銘
孕婦主動脈剝離   門諾跨團隊搶救母子均安

33歲懷孕8個月的莊姓孕婦,日前出現急性胸痛、背痛合併噁心、嘔吐等症狀被家人緊急送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確定是急性B型主動脈剝離,由於病例十分罕見,為確保母胎平安,醫療團隊慎重評估並取得家屬同意,決定先剖腹取出胎兒,而後再安排媽媽進行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歷經2個多小時的剖腹產手術,寶寶平安出生,母子均安。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表示,孕婦同時又出現急性主動脈剝離的病例十分罕見,治療上除了有相當的困難也必須審慎評估才能保全。這名孕婦於4日凌晨急診送醫,5日因主動脈狀況變嚴重,連升主動脈也有血腫,為了與時間搶快,立即與婦產科、小兒科、麻醉科醫師多次的評估與沙盤推演,決定在血管攝影室進行剖腹產,以防萬一需要放主動脈支架時,能夠立即提供高品質的影像。由於莊姓孕婦的先生為新冠確診個案,雖孕婦PCR篩檢為陰性,但為了確保安全,醫療團隊仍全副武裝,由婦科主任廖基元進行剖腹產手術,心臟外科、小兒科醫師從旁待命,歷經2個多小時,聽到寶寶的哭聲,團隊繃緊的神經頓時放鬆許多。黃振銘說,觀察產婦血壓趨於穩定,預計下週會幫她安排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

黃振銘表示,主動脈剝離好發於動脈硬化、三高、肥胖、先天性結締組織病變患者,由於主動脈是全身最大的動脈,幾乎全身重要器官都是從主動脈的血液供應,如果主動脈剝離,不僅影響全身血液供應,還會造成器官缺氧壞死,死亡率相當高。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為劇烈胸痛,可依病灶分為A型和B型,A型主動脈剝離因侵犯到主動脈弓、升主動脈,必須緊急手術,否則患者在前兩天每延遲一小時手術,就會增加1%的死亡率。B型主動脈剝離影響到降主動脈,大部份可先以藥物保守治療、控制血壓,但如果有無法緩解的胸痛、影響到重要器官的血流、主動脈快速擴大、藥物無法控制的高血壓等狀況,就必須考慮進行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

孕婦出現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包括主動脈瓣膜疾病、妊娠高血壓、結締組織疾病 (例如馬凡氏症候群)、子癲前症等,醫師呼籲,孕婦若是妊娠高血壓患者,一定要規律服藥,若沒有規律服藥,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引發主動脈剝離,後果將不堪設想。

婦科主任廖基元說,「妊娠高血壓」常發生在第三孕期,常見的症狀以高血壓、水腫及尿蛋白為主,也有個案會出現頭痛、體重增加、視力模糊、胎盤早期剝離等現象,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如孕婦被醫師要求服藥控制血壓,請務必遵照醫囑規律服藥,避免因血壓狀況控制不佳而造成更嚴重的病況。此外,醫師也提醒妊娠高血壓之孕婦應採取少油、少鹽,降低膽固醇的攝取,控制飲食、作息正常、避免體重過重,並且配合醫囑及定期接受產檢、量血壓,便能達到控制與預防效果。
更新日期:2023/03/31   公告單位:醫療行政室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