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外科衛教
* 外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新世代的脊椎手術選擇:極微創脊椎內視鏡 文 /神經外科王冠權醫師

        隨著醫療器材以及技術的進步,脊椎手術的危險性已經大幅降低。現在的脊椎手術,不但要求傷口小,更要求對組織的破壞少。脊柱承擔了人類的體重,旁邊的肌肉韌帶也一併有結構性穩定的功能,如果手術的過程中,對脊柱旁的肌肉,韌帶有太多的破壞,除了造成術後的疼痛,長久下來對穩定度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日今大部分的脊椎手術可以藉由顯微鏡來減小傷口,並且有效避免神經在手術過程中受損。但是對脊柱旁的肌肉及韌帶的破壞仍然無法避免,也因此這幾年來,脊椎內視鏡手術開始浮上檯面,甚至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脊椎手術的標準做法。門諾醫院神經外科目前有相當程度的脊椎內視鏡手術經驗,以下文章就來介紹脊椎內視鏡手術的優勢。

       傳統的顯微鏡手術或開放式脊椎手術,需要把脊柱旁的肌肉和韌帶甚至骨骼做一定程度的剝離以及破壞,才能將手術目標的神經或椎間盤暴露出來。相較之下,內視鏡手術能經由一個不到1公分的傷口(圖一),將手術器械從肌肉的纖維之間穿過,在極小組織破壞的情況下,達到手術目的。因為傷口破壞小,所以手術後的沾粘以及復發的機會也比傳統顯微鏡手術或開放式手術小。再者就是顯微鏡不管放大多大倍率,終究只能看到視野前面的構造,有些被骨頭或韌帶擋住的組織無法看到。而內視鏡是有角度的,為15度到30度不等,所以能更有效的處理傳統手術被認為死角的地方。其外,傳統顯微鏡手術或開放式脊椎手術都必須全身麻醉下進行,如果病患年紀太大不適合全身麻醉或是害怕接受插管,則無法進行手術。內視鏡脊椎手術則有機會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術中病人完全清醒,除了避免麻醉的風險,術中由病人的反應馬上能得知手術是否有效及成功。表一為傳統脊椎手術以及內視鏡手術之比較。

       目前門諾醫院神經外科在內視鏡脊椎手術已經有一定的經驗累積,器械方面也更新到最新的第三代,手術的適應範圍非常廣泛。除了傳統的椎間盤突出引發的坐骨神經痛(圖二),到脊椎椎間盤感染清創(圖三),甚至以往被認為難度較高的高度位移椎間盤突出(圖四)以及傳統開放性手術才能達成的脊椎狹窄(圖五),都能藉由這不到1公分的傷口達成傳統手術3-5公分傷口才能達到的手術目標。甚至病患有巨大的椎間盤突出,最長徑達5cm,我們也有能力藉由脊椎內視鏡來處理。

       當然說了那麼多脊椎內視鏡手術的優點,還是得談談缺點。脊椎內視鏡手術的缺點主要環繞在視野較狹窄方面,這也是所有微創手術無法避免的。這會導致手術的工作區域較為限制,另外手術時間有時候也會比傳統手術來得長,以上需要外科醫師的經驗(包括慎選病人以及足夠的經驗)來克服。

       如果你有急性腰痛懷疑是椎間盤突出,或是長期雙腳會麻/無力,懷疑是脊椎狹窄,甚至是外院已經診斷是脊椎的問題建議要做手術,不妨來門諾醫院神經外科做諮詢,或許能使用先進的內視鏡脊椎手術來處理,得到更好的術後生活品質。

表一

 

圖一
藉由脊椎內視鏡手術,許多過去需要3-5公分以上才能完成的手術,在不到1公分的傷口即可完成,這是許多號稱微創的脊椎手術都無法達成的。因為大部分號稱微創的脊椎手術其實是倚靠顯微鏡,而顯微鏡所需的視野和傷口大小遠遠大於內視鏡手術。

 

圖二
脊椎內視鏡最早即是用來摘除突出或游離之椎間盤。左圖中可看到巨大之游離椎間盤壓迫神經。中圖為此5公分之游離椎間盤從不到1cm的傷口取出。右圖為減壓後之神經根。

圖三
嚴重的脊椎感染,也可用脊椎內視鏡大量的沖洗感染部位以及對壓迫神經的膿瘍引流來達到治療感染,減緩疼痛的目的地。圖中可見受感染的椎間盤被取出(正常的椎間盤為白色的,粉紅色的椎間盤即為感染的跡象)。


 

圖四
此高度向下游離的椎間盤(上圖),即使使用開放性手術或是顯微鏡手術都被認為是相對難度比較高的。藉由熟練的脊椎內視鏡手術醫師以及最新型的器械,仍可安全有效的清除游離之椎間盤。下圖左為內視鏡下摘除椎間盤的過程。下圖右為減壓後之神經根。


圖五
傳統脊椎減壓需要大範圍的傷口,以及破壞大量的肌肉,韌帶附著點和骨頭,才能達到足夠的減壓。而使用脊椎內視鏡可以再約1公分的傷口達到手術目的。右圖為減壓完成後膨脹起之脊髓。


更新日期:2022/04/06   公告單位:醫療行政室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