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外科衛教
* 外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從用藥第一天起好好照顧皮膚-減輕標靶藥物治療副作用 文 /皮膚科李薇萱醫師
  50歲的小劉因為持續咳嗽且痰中帶血,在太太叼唸一個月之後而就醫,經醫師診斷為肺腺癌第四期,初聞此壞消息時,小劉沮喪萬分,但腫瘤切片檢體經EGFR 基因檢測,結果呈現基因突變,醫師告知可依此結果向健保局申請標靶藥物,小劉在萬念俱灰中似乎看到了一線希望。
  在服用標靶藥物得舒緩(Tarceva)兩個星期後,小劉覺得咳嗽的狀況減輕,但頭皮和臉部開始出現丘疹,而後丘疹化膿,結痂,癢痛不已,連睡眠也受到影響,服用口服藥物和塗抹後,皮疹的狀況緩解,腫瘤在追蹤後也有縮小的跡象,小劉覺得人生充滿著希望。但在用藥兩個月以後,手腳指甲周圍出現腫脹疼痛,結痂,有些指甲旁也增生肉芽組織,有時候走路也會不舒服,連最愛爬的美崙山都不敢去爬,體力也逐漸消退,經醫師建議轉診至皮膚科後,接受藥膏塗抹,及液態氮冷凍治療,症狀逐漸改善,傍晚時還可以和太太到南濱濱海步道散步,小劉覺得現在的平凡生活要好好珍惜呀!
  皮膚科醫師也囑咐小劉要做好皮膚保濕及防曬,小劉也認真地照顧自己的皮膚,因此避免了皮膚乾癢的副作用,在服藥六個月後,追蹤的檢查中腫瘤變小,症狀也減緩許多,家人和朋友都替小劉感到高興!

標靶藥物和皮膚副作用
  1997年以後癌症治療進入標靶藥物年代,標靶藥物治療,針對癌症細胞的標靶基因進行專一性的抑制緩解腫瘤細胞的生長,且能減輕化療藥物對於正常細胞的破壞,標靶治療需專業醫師的評估與建議,提供癌症病人適當的治療。但並非所有的標靶藥物都有皮膚副作用,接受臨床上造成皮膚副作用以第一代及第二代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抑制劑、多重激酶抑制劑、哺乳類Rapamycin標的抑制劑等3大類藥物最為常見。這些皮膚副作用並不會造成病人的生命危險,但卻降低生活品質,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中斷標靶藥物治療,因此,皮膚的照顧是很重要的。透過正確的照顧,可以減少副作用,有助標靶藥物的治療順利完成。

皮膚副作用的居家照護建議:
1. 皮膚及頭皮清潔部分:避免洗過熱的熱水澡或過冷的冷水,盡量以溫和.無香精.無果酸的清潔用品清洗頭部和身體,洗頭的次數不宜過於頻 
 繁,2-3日清洗一次即可,且避免染燙頭髮。
2. 保濕部分:在沐浴後的15分鐘內全身塗抹無酒精、無香料保濕乳液,而指甲旁的組織則塗抹凡士林保護。
3. 防曬部分:防止直接曝曬於陽光下,若無法避免,需使用防曬系數 (SPF)大於30 的防曬乳,而以內含氧化鋅(Zinc oxide) 或二氧化鈦
 (Titanium Dioxide) 的物理性防曬乳為佳。
4. 手指及腳趾日常照護:開始使用標把藥物就要保護指甲周邊的皮膚,可預防性的塗抹凡士林,避免接觸刺激性的清潔劑或過度洗手,修剪指
 甲的方式以平剪為佳,勿剪太短,避免過度摩擦腳趾的運動如跑步。

皮膚副作用的藥物及局部治療:
  做好了皮膚的居家照護,但仍困擾於皮膚的副作用時,可至皮膚科門診諮詢,醫師會根據嚴重程度來開立藥物或局部治療,有助於緩解症狀,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1. 丘疹膿皰疹:輕度的患者可塗抹輕度類固醇藥膏或抗生素藥膏,若較為嚴重會搭配口服抗生素治療,症狀也會獲得改善。
2. 甲溝炎:可使用藥膏或短期口服抗生素治療,若有肉芽組織,也可用10%硝酸銀/冷凍治療/三氯醋酸/電燒來處理肉芽組織。
3. 皮膚乾燥及搔癢:可用冰敷方式緩解搔癢,口服抗組織胺,搭配保濕劑.杏化乳膏及止癢藥膏,也可達到部分的緩解。

  標靶藥物已經證實在多種癌症可以延長患者的存活期,而副作用以皮膚表現最為常見,除了症狀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也可能會導致治療中斷或縮短,影響療效,從用藥的第一天就要好好的照顧皮膚,雖然不能降低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但可以降低嚴重度,達到更好的生活品質,治療腫瘤相關的專科醫師和皮膚科醫師都非常樂意提供專業意見來處理惱人的皮膚問題,一起協助患者度過抗癌的路程,我們一起加油吧!

 
更新日期:2020/09/08   公告單位:醫務部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