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外科衛教
* 外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淺談骨質疏鬆症 文 /骨科蔡傳恩醫師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骨科 蔡傳恩醫師

概述
  骨質疏鬆症(骨鬆)簡單的說就是骨頭變得脆弱或是軟弱了,有時甚至到了彎個腰或是咳嗽就發生了骨折!骨質疏鬆最常見發生骨折的位置是髖關節、脊椎骨和手腕。
  骨頭,是活的組織器官。在生活中持續地被破壞以及修復,就像我們的柏油路一樣,需要定期養護。骨質疏鬆的發生就是因為骨頭新造的速度跟不上被破壞的速度。
  骨鬆在男性及女性及各個種族都會發生,但是白人及亞洲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風險最高。藉由藥物、健康飲食、以及負重的運動能幫助預防骨質流失或是強化已經軟弱的骨頭。


徵狀
  在骨鬆的初期通常沒有任何徵狀,但是一旦骨頭因骨鬆而軟弱,可能會有下列徵狀包括:背痛(脊椎骨壓迫性骨折)、身高變矮(倒縮)、駝背、比預期更容易發生骨折。

就醫時機
  早來的更年期,或是服用了好幾個月的類固醇,或是親友中有人發生了髖部骨折等等。

成因
  骨頭會持續的新陳代謝,也就是說有新造的骨、而舊的骨將被破壞代謝。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骨頭新造的速度很快,骨質隨之慢慢累積,在
20歲的時候達到頂峰。而隨著老化,骨質流失的速度將超過新造的速度。
  骨鬆發生的風險與我們在年輕時所儲存的骨本有關,骨本的骨質越多,年老時發生骨鬆的可能性就越低。


危險因子
  有許許多多的因素影響我們發生骨鬆的可能性,包括年齡、種族、生活習慣,以及內科的疾病或治療等等。其中不可改變的因素,包括:性別
(女性較易發生骨鬆)、年齡(年齡越大越易骨鬆)、種族(白人及亞州人風險較高)、家族病史(雙親或是兄弟姊妹有骨鬆的病史,特別是雙親有人發生髖關節骨折) 體型(體型越小,骨本越小)
  荷爾蒙濃度也影響骨鬆的發生,例如:性荷爾蒙不論男性或女性,性激素減少都會使骨頭變弱,女性更年期後雌激素的減少是骨鬆最強的危險因子之一,而在男性,同樣因為年齡的老化雄性激素會逐年減少,有些因為攝護腺癌接受治療的男性或是因為乳癌接受治療的女性,因為性激素的降低,都會加速骨質的流失。
  甲狀腺素過高會使骨質流失,所以甲亢的患者或是服用過多甲狀腺藥物的患者都可能發生。其他包括副甲狀腺或是腎上腺都有可能影響。
  飲食方面,低鈣飲食的人較易得骨鬆,因為低鈣飲食容易導致骨質減少,早期的骨質流失,以及增加骨折的發生。另外太低的體重或是食物攝取不足,不分男女都會導致骨質軟弱。腸胃道手術,
如減少胃的容積,或是部分小腸的切除會減少營養吸收的表面積,也影響鈣質的吸收。
  藥物方面,類固醇會影響骨質的再造。其他包括癲癇、胃食道逆流、癌症、或是移植後的抗排斥藥物都可能與骨鬆相關。
  內科疾病方面,有以下疾病的患者得到骨鬆的風險較高,包括
:乳糜瀉(Celiac disease)、炎性腸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肝臟或腎臟疾病、癌症、紅斑性狼瘡、多發性骨髓瘤、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等。
  生活習慣方面,久坐不動的人得到骨鬆的風險比那些較多活動的人風險較高。只要是負重的運動,能增進身體的平衡和良好姿態,對骨頭都是有益的。特別像是走路、跑步、跳躍、跳舞、重量訓練等等。此外,抽菸喝酒對於骨質也是有不良影響的,雖然對詳細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是抽菸確實會導致骨質軟弱,而連續每天超過兩杯的酒精飲料也會增加骨鬆的風險。

 

資料來源: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網站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osteoporosis/sym ptoms-causes/syc-20351968


更新日期:2021/07/13   公告單位:醫務部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