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外科衛教
* 外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心臟也會長細菌?感染性心內膜炎 文 /心臟血管外科黃振銘醫師
心臟血管外科 黃振銘醫師
 
  黃先生是40幾歲工程師,他因升主動脈瘤合併主動脈瓣膜逆流,接受主動脈根部置換和人工瓣膜置換。但在手術後約1年,病人被意外診斷出心內膜感染。
  黃先生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瓣膜上有約近1公分的贅生物,贅生物是細菌在瓣膜上長成一大團的菌落。

  心臟手術的病人尤其是接受瓣膜置換、先天性心臟疾病、之前曾經得過感染性心內膜炎、洗腎病人、施打毒品的成癮者,都是心內膜感染高風險族群。

  感染性心內膜炎標準治療是施打抗生素,療程至少4到6星期,大部份病人經過抗生 素治療皆可痊癒,但少部份感染性心內膜炎病人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包含出現全身性栓塞、黴菌性心內膜炎、抗藥性高的菌種、贅生物大於1公分等,以及內科抗生素治療無效。而黃先生接受抗生素治療仍無法有效殺死細菌,經食道心臟超音波追蹤顯示瓣膜上贅生物依然持續變大,甚至主動脈根部、部份心肌組織也嚴重感染產生化膿現象。

  黃先生即將接受難度非常高、危險性非常大的複雜手術,必須將之前手術的升主動脈根部、主動脈瓣膜移除,針對心臟受感染部位進行清創,再換上新升主動脈根部、主動脈瓣膜及冠狀動脈重新植回升主動脈根部。很可能在進行清創時,發現二尖瓣膜也受感染或整個心臟感染過於嚴重,導致新升主動脈根部無法穩固縫合於心臟,黃先生可能因大出血而立即死亡。

  雖然每天都有心臟手術,但對每位病人而言,都可能是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雖然大部份心臟手術風險較小,死亡率不到百分之一,但對每位病人而言,都是攸關生死,對於黃先生更是如此,這次手術風險非常高,超過一半機率可能會死亡,我在手術前一晚跟他、他的家人花了2個多小時做詳細說明,告訴他所有檢查結果、臨床判斷及感染科醫師建議和想法。我開門見山地跟他說:「明天的手術風險非常高,有一半可能性會死亡,而且可能是在手術台上就走了。你必須想清楚,也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明天可能是你人生最後一天,你有權利選擇不手術,但目前看來,明天的手術可能是唯一治癒機會。」
  當告訴黃先生這個壞消息時,我坐在他的病床上,和他、他的家人一起陷入進退兩難困境,陪著他們猶豫、沉默,雖然我是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應該要告訴他最好的決定,但這次我們整個團隊都替他擔心。

  黃先生思考一整晚,最終決定接受手術。他說:「如果我不趁現在身體狀況還算不錯去做手術,等感染變得更嚴重,那手術成功機率就變更低了,與其如此,不如趁現在最好的狀況動手術。」這是他唯一最佳時機。

  手術中,感染情形比想像中還嚴重,不過在上帝眷顧下,手術成功,最後他康復出院。

  病人是我們醫生的老師,教我們不只是各項疾病表現,更多的是面對人生的勇氣和做人的道理。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