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外科衛教
* 外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腦中風的預防 文 /門諾醫院神經外科

腦中風是指腦血管或腦部血液循環出現異常,導致腦部組織受到傷害所造成的各類臨床表現。我國於民國五十三年至七十年間均列為十大死因之首。自民國七十一年起,雖然略有降低,但近幾年來仍高居第二位,僅次於所有惡性腫瘤的總合,如果以個別惡性腫瘤來比較,腦中風則遠高於任何單一種類的惡性腫瘤。多年來中風一直是國人死亡與殘障的主要原因。

根據榮總腦血管科所作的流行病學研究,台灣地區每年約有4萬至6萬人發生中風。而且社會中存活的中風患者約在15萬至20萬人之間,其中約三分之一的病人有相當程度的後遺症,無法獨立生活,需仰賴他人照顧。較常見的神經障礙如半身麻痺或癱瘓、言語不清、失語症、智力退化或癡呆症等,嚴重的病人必須使用鼻胃管、導尿管和/或呼吸器以維持生命,甚至呈現植物人般喪失意識。中風患者常罹患其它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發生各種合併症(如肺炎、尿路感染等)、意外與再度中風的機會比起一般人都高出許多,這對病人及其家庭都是很沉重的負擔。之前的統計九成的腦中風患者發生於五十歲以上,但近年來腦中風已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二、三十歲的人發生腦中風也時有所聞,顯示腦中風已經不是老年人的疾病,在青壯年發生的中風更會造成個人、家庭、社會的重大損失,因此預防腦中風值得國人的高度重視。
 
要預防腦中風的發生國人必須了解會造成中風的原因(危險因子),一般而言具備越多的危險因子的人越容易中風。危險因子又可分為可改變(或可控制)、和不可改變(或不可控制)的危險因子兩大類。

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包括了:
年齡、性別、種族、遺傳基因、家族史、以前患過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

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包括了: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症、頸部雜音、身體活動量、吸煙、飲酒、其他需要考慮的危險因子或因素(包括:因文化不同所引致之社會、飲食和生活形式的不同;知識程度的差異;經濟因素--影響對腦中風的認知、預防、急性治療和長期的復健。)
 
針對這些中風的危險因子,我們可以採取一些預防的作法,讓中風的機會降低。
  1. 定期健康檢查
    定期量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必要時接受顱內外血管超音波、心臟超音波、磁振血管造影、血管攝影等檢查,以了解可能發生中風的情況,加以治療、控制,減少腦中風發生的機會。
  2. 慢性疾病治療及控制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必須遵照醫囑指示,長期治療控制,如按時服藥、複診,絕對不可任意停藥或減少用藥量。
  3. 飲食控制
    熱量控制:以清淡為原則,少食用油炸或油煎的食物,可多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之食物。
    限制脂肪的攝取:多選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為烹調用油。並多攝取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
    低鹽飲食:儘量減少日常食物中鈉鹽的含量。儘可能食用新鮮蔬果肉類,少用罐頭食物如午餐肉、急凍晚餐和洋芋片等。
    增加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未加工過的全榖類、豆類,增加蔬菜和水果,以降低脂肪的吸收、增加膽酸的排泄、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進而預防腦血管栓塞的發生。
    適量而不過量
  4. 規律適當的運動
    持續、適度運動可降低血壓、體重及血脂肪,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可防止心臟及腦血管疾病。適合中老年人去做的輕鬆而緩和運動,如:步行、體操、爬樓梯、爬山、游泳等。
  5. 維持理想體重
    過重的人容易發生高血脂症和糖尿病,並有高血壓的問題,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適當體重的計算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得到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在18~24之間,表示體重適當。輔以女性腰圍在77公分以下,男性腰圍在88公分以下,可減少中風之機會。
  6. 戒菸:
    不論是缺血性和出血性的腦中風,吸煙可增加1.5至6倍的腦中風發生率,停止吸煙可減少一半的腦中風發生率,吸煙者一旦停止吸煙,其中風的危險性馬上下降,如果停止吸煙達五年,其腦中風的發生率可降至與不吸煙者相若。
  7. 戒酗酒
    每天一至二“品”酒量可以減少腦中風的發生率,然而酗酒可以增加缺血性和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一品約為白蘭地或威士忌40ml 或高梁酒20ml)
  8. 保持情緒穩定
    情緒不穩、緊張,會使血壓升高。
  9. 保持環境及日常生活形態穩定
    注意保暖: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尤其是老年人,寒冷的天氣中早晨起床前要在被窩中先活動肢體、身體暖和後加上衣服再起床,應減少冷天一大早出門。
    避免三溫暖或泡熱水浴太久,最好採淋浴,水溫約40˚C。
    預防便秘:多喝水、多攝取纖維質、適度運動。
    睡眠充足:長期睡眠品質差,血壓容易偏高,能夠不熬夜,減輕工作或生活壓力,睡眠良好就可使血壓正常、情緒穩定。
    注意水分攝取,尤其夏天或拉肚子時應避免脫水,以免造成血液濃縮或血壓偏低。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