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內科衛教
* 內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夜夜腦人的不寧腿症候群 文 /神經內科王志弘醫師

神經內科/王志弘醫師

  A女士年約五十歲,從十年前因腎臟衰竭開始接受洗腎治療,除了貧血需偶爾補充鐵劑以及紅血球生成素外,倒是沒有其他問題。但是自從四、五年前起,她開始注意到兩小腿的外側偶爾會有酸、麻、痛的現象,那感覺很像是有小蟲子在皮下鑽動,特別是在晚上躺下來預備睡覺時最容易出現,這時候腳會不由自主地想要動一動,如此才會讓不舒服的感覺改善。漸漸地,這現象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嚴重,不但每天晚上都會發生,連白天稍微躺一下或坐一下,腳也會不舒服;這難過的感覺,最後要整個人站起來走一走才能改善。每天睡前的不舒服,讓她越來越難以入眠,睡眠品質很差,白天總是昏昏沉沉的;家人也發現她睡著時腳會有不自主的抽動現象,有時還會把她驚醒。

  A女士所罹患的疾病叫做「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英文直接翻譯過來就是『安靜不下來的腳』。這是一種很特別的中樞神經疾病,簡單的說就是一種「腦子想睡,但是腿不想睡」的睡眠疾病,疾病的重點在於兩個問題:第一是腿部異常感覺,第二是睡眠障礙。其實滿多人有這個問題,但大家都沒聽過這個病,或者不認為這樣也算疾病。這些患者常會為了解決腿部的不舒服,吃了一大堆的止痛藥或打了無數次的針,甚至有人還被當成骨刺去開刀,結果還是沒有改善。有些人為了解決睡眠品質的問題,拚命的吃安眠藥,結果成癮。

這疾病最主要的特徵是:
1. 有一股衝動或感覺想要把腳動一動的,通常是起因於下肢的不舒服
2. 休息或靜止時會讓不舒服的感覺變嚴重
3. 站起來或者動一動會讓不舒服的感覺改善或完全消失
4. 症狀通常在傍晚或者夜間時最明顯

  這種腿部的難過或不舒服感覺很多樣化,有人覺得像有東西在爬,也有人說好比蟲子在血管裡鑽,除此之外:酸、麻、痛、刺、灼熱感、皮膚下面有搔癢感、被電到一樣……等各種奇奇怪怪的形容都有人提過。

  除了感覺異常外,這類患者常伴隨有睡眠的障礙,睡到一半容易醒來或者不容易入眠,還有「睡眠週期性的肢體抽動」(periodic limb movement in sleep):入睡後大拇指和腳背會一陣一陣地向上彎曲,有時還會伴隨膝蓋或髖關節的彎曲,每次動作持續0.5至5秒,20到30秒後可能再出現一次,嚴重的話連手臂都會被侵犯到。大多數的個案都沒有察覺到自己的肢體抽動,但是有些人的睡眠會因為抽動而覺醒,使得整晚睡眠斷斷續續品質很差,最後導致失眠或是白天嗜睡。

  根據國外的統計,在一般大眾裏約3~10%有此疾病。絕大多數的患者找不到特殊的致病原因。但仍有一些特殊情況下較容易得到本疾病,如:腎衰竭、缺鐵性貧血、以及懷孕。有些疾病(如:週邊神經病變、脊髓病變、類風濕性關節炎)、或藥物(如: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劑)也和本病有關係。有些人則是有家族遺傳史。這個疾病發生的原因,和大腦內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的傳遞上不足有關。這可能和中樞神經中的鐵質缺乏有關。

  在治療方面,首先是良好的睡眠習慣:在睡前避免咖啡因、酒精、大餐、及劇烈活動。若可找到上述的相關疾病,或懷疑為藥物引起者,要將原有疾病加以治療,停止使用該藥物,像是治療腎衰竭、補充鐵質、治療神經或脊髓病變…等,都有可能改善本病症;特別的是在換腎過後、貧血改善、或懷孕結束後,有時患者的病狀會完全消失。

  在藥物治療上,首選用藥是促進中樞神經多巴胺傳遞的藥物,如左多巴(levodopa)或多巴胺受體促進劑(如:pergolide,ropinirole,pramipexol等),這類藥物本來是使用於巴金森氏症的患者,但用於治療「不寧腿症候群」時效果很好,不但腳的不舒服的感覺會改善,睡眠時腳的不自主運動也會減少。一些鎮靜安眠藥(如:clonazepam)則可改善睡眠品質,減少睡覺時腳的不自主抽動,但對腳的不舒服感覺幫助有限。一些抗癲癇藥廣泛用於治療神經痛(如:carbamazepine, oxcarbazepine,gabapentine等),也可有效改善患者的感覺症狀。若患者的感覺症狀或疼痛非常嚴重,無法用前幾類藥物改善時,則可能要考慮使用嗎啡類的止痛藥物。

  關於本病的診斷,由於目前並沒有可靠的診斷工具,主要還是依賴醫師針對病史的詢問來做診斷。一些身體檢查以及抽血或神經傳導檢查,可以幫忙找出一些相關的疾病,像是神經病變、腎功能異常、或是鐵質缺乏。對多巴胺類藥物治療的反應,也可當作診斷的參考。對於睡覺時腳的週期性抽動引起明顯的睡眠障礙,必要時可以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來了解。

  因此如果您有「莫名的腳不舒服」,「躺著、坐著、或休息的時候會更嚴重」,「身體動一動後會改善」,「白天時還好但晚上時會更嚴重」,那您可能就有「不寧腿症候群」,請到神經內科門診,找醫師仔細診治。

更多關於~王志弘醫師介紹


更新日期:2020/08/06   公告單位:醫務部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