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內科衛教
* 內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老年人需認識顏面神經麻痺 文 /老年醫學科劉澤宗醫師
老年醫學科/劉澤宗醫師
   
  2012年三月初。門診有一位71歲老先生,是本院員工的家屬,由家人(太太)陪同到醫院來就醫,神情顯得十分焦慮及擔心是否發生中風或顱內出血。其主訴右側臉部傾斜、嘴角亦歪斜、左眼有時無法緊閉,有點腫脹感、說話稍有點含糊且近日因溫差大有感冒疲倦等症狀,甚至血壓偏高到170/100mmHg(第二期高血壓)的情形出現。回顧病患過去病史,有高血壓及高血脂但未規則門診治療及三年前亦曾有一次顏面神經麻痺情形,曾接受腰部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治療,近日亦無臉部創傷或耳朵感染病史,聽力正常。個人生活習慣方面,病患有抽菸史每天1包將近40年。生化檢查亦發現有高膽固醇血症(總膽固醇:290及低密度膽固醇:187.6)。於是安排電腦斷層掃描以排除中風或其他顱內病灶的可能性,斷層結果並無出現急性病灶。也安排頸動脈超音波亦無血管栓塞的情形,因此高度懷疑是顏面神經麻痺復發所造成的,隨即開始使用類固醇來治療並同時積極控制血壓及高膽固醇血症,亦使用眼滴液以改善眼睛不適症狀。門診追蹤二~三週後病患的顏面神經肌肉功能及張閉眼的不適症狀逐漸改善,甚至高血壓亦降到133/83mmHg,無顏面神經疼痛現象,臨床症狀也都逐漸消失。

     以下簡單介紹顏面神經麻痺,當臉部週邊出現短暫性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這是由貝爾爵士於1821年首先提出。流行病學部分較常見於成人、糖尿病人及孕婦,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先天性多發生在嬰兒出生沒多久,且是單側顏面神經麻痺較多見,造成原因不確定,發生率為嬰兒出生的千分之二。後天性則較為多見。基本上,這是一種很常見的急性單側臉部症狀,發生率約每10萬人當中有23人,十歲以下的幼兒為十萬分之三,沒有性別、年齡及種族的差別。它的致病機轉為第七對顱神經和肌肉受到損傷(顏面神經:支配臉部各種表情肌和張閉眼的肌肉)。當它受到一些損傷時,就會引起臉部一側的肌肉功能喪失。

     常見的臨床病症包括單側的額頭、臉頰和嘴部周圍的肌肉受影響而失去部分功能,例如病患笑的時候,嘴角歪向正常的一側,患側的法令紋當抬頭時有時消失。有些嚴重的患者因一邊的嘴巴無法緊閉,以致影響進食狀況。另外有些患者其患側的眼睛無法緊閉,眼睛也有稍微乾澀的現象,都是因為侵犯到顏面神經所造成。

     顏面神經痲痹的病因很多,像是顏面神經或肌肉的外傷或是感染性發炎及頭頸部腫瘤所造成都有可能。而一般常見的是病毒感染後,患者的免疫反應異常而造成顏面神經的水腫、發炎以致引起麻痺。中樞性原因則常發生於腦部的血管障礙、癌症和耳朵內腫瘤引起,而末梢性則多是因為耳疾、病毒感染、受傷、藥物或腫瘤等原因引起,但其中以不知原因突然發生為最多。其真正的原因並不清楚,很可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也有一種說法是泡疹病毒(Herpes simplex)的感染所引起。目前並無確論。輕微者其病程經過一到二個月之後會就會自然痊癒。

     根據美國耳科專家(William House)的分類,顏面神經依其嚴重度分為六級:1-3級是不作表情時臉部是正常的或只是非常輕的不對偁,4-5級是有明顯的臉部不對稱(該病患屬於此級),第6級則是最嚴重的。顏面神經復發率約12%,比率蠻高的,因此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習慣。 

     在治療方面:類固醇的治療效果雖未有定論,但已使用多年,療效良好。它必須在發病的幾天內開始使用,臨床症狀較快緩解。有些文獻亦建議可在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以縮短病程的建議,但並無大規模臨床實證證實。 在臨床治療上,除了類固醇和一些營養腦神經的藥物外,當病人的眼睛無法緊閉時,可使用人工淚液以免眼睛乾澀不舒服。貝耳氏面神經麻痺(Bell’s Palsy)其預後大部分很好,約八成的病患在三到四週之內便會恢復原來的顏面肌肉功能。而少數預後較差的患者,甚至半年後還無法完全痊癒,則須進一步探討病毒以外的致病原因,包括耳部疾病、腦血管障礙、癌症或其他病變等,甚至需考慮手術治療。因其症狀之初表現有時易與腦中風混淆以致造成病人及病患家屬十分焦慮、不安及擔心。所以老年人如果有這些顏面症狀出現時還是希望建議到較大的醫院做進一步檢查,而不要病急亂投醫,甚至忽略了其他病變可早期治療的黃金時間。

更多關於~劉澤宗醫師介紹
更新日期:2019/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