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物理治療
* 物理治療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心肺] 心血管疾病患者 冬季運動注意事項 文 /物理治療師 辜維秀

心血管疾病患者 冬季運動注意事項


                秋冬時節氣溫較低,導致周邊血管收縮,使得血壓容易上升,因此成為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   年長者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因血液循環和對低溫的適應力較差,倘若忽略保暖就外出運動,就容易突然引發心血管疾病,嚴重時甚至有猝死風險,因此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病史的個案,更應該多注意自身的血壓變化情形,多注意保暖,並維持應有的運動習慣,正確且安全的執行運動。

運動注意事項

  • 運動前後暖身要做足:秋冬天氣較冷,在運動前應充分暖身,使身體軟組織的血液循環增加、溫度提高、提高延展性以避免運動傷害;暖身的形式可以是慢走、伸展操、或關節活動皆可,但切記正確施力以不造成疼痛為原則。
  • 運動時切勿閉氣用力:憋氣會使胸腹腔室的壓力升高,連帶會造成血壓上升,增加血管疾病患者發病的風險。
  • 注意保暖: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盡量避免在低溫下活動。若有清晨運動習慣者,冷氣團或寒流來襲時應改為於室內進行運動,或改在較溫暖的時段如中午或下午運動;運動後也應盡速將汗水擦乾、更換衣物,保持身體暖和,避免長時間暴露於冷空氣中,增加感冒、生病的機會。
  • 隨時注意不適症狀:運動過程中應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是否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如果發生頭暈、胸悶、胸痛、心悸、冒冷汗、喘、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心血管疾病患者運動時建議結伴同行,以策安全。
  • 適度補充醣分及水分運動過程中應適度補充水分,以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若有長期血糖問題的個案,為避免運動後造成低血糖症狀,應於運動後適度補充碳水化合物。

建議的運動方式

              冬季運動應選擇低強度,持續時間較長的有氧運動,可以是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每週約3-5次,每次3050分鐘,過程中可視情況每10-15分鐘休息一次,強度應循序漸進增加,切勿過度劇烈及逞強。

了解自身體能情況

               因應心血管相關疾病,每個人的運動強度也會因應疾病狀況的相異而有所不同,應了解自身體能情況,並執行適合自身運動強度的運動,是心血管相關疾病患者在運動前必須留心的。心血管相關疾病患者,建議先由醫師轉介復健科進行心肺運動測試,藉由運動測試的結果得知自己體能情況進而制定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的運動處方,再進行適合自己且安全又有效率的運動。

              門諾醫院提供心肺運動測試,也提供後續的運動處方指導及運動訓練,期待能使心臟相關疾病患者,能在安全且受監測的環境下,執行心肺復健運動,並給予正確的運動觀念,以促進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

 


更新日期:2024/03/14   公告單位:物理治療組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