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嗆吐奶的處理及吸球的使用方式 文 /產後護理之家
因為食道的開口與氣管的開口,在咽喉部是相通的,嗆咳是指嘔吐物(例如:乳汁、水等)由食道突然反逆到咽喉部時進入氣管,寶寶有咳嗽、掙扎不安、哭聲短而尖銳、呼吸困難等情況,會有窒息的危險。量大時,將造成氣管堵塞,呼吸不能進行,馬上會缺氧危及生命。量少時,可直接吸入肺部深處造成吸入性肺炎。輕微的溢、吐奶,通常寶寶自己會調適呼吸及吞嚥的動作,所以較沒有吸入氣管的危險,父母只要密切觀察他的呼吸狀況及呼吸即可。
 
如果寶寶大量吐奶的情形發生,請照以下方法處理:
步驟一:將臉及身體側向一邊
Ø   如果平躺時發生嘔吐,迅速將寶寶的臉及身體側向一邊,以免吐出物因重力而向後。
步驟二:使用吸球深入口鼻腔內
Ø   擠壓吸球的球體後,首先深入口腔內甚至咽喉處,放鬆擠壓的吸球,將溢吐物快速抽吸出來;接著再抽吸雙側鼻腔的奶水,以保持呼吸道順暢,免得阻礙呼吸。
Ø   抽吸順序為口腔→鼻腔。
步驟三:拍打背部
Ø   將寶寶抱起放置前胸,面朝向處理者的面,以利觀察膚色的變化,手拱起來呈杯狀,在寶寶的肩與腰部連線的中央位置拍打,刺激大哭,當寶寶大聲哭出後即可停止拍打。
Ø   當寶寶發生發紺狀態時,可立即在背部或足底給予刺激,目的在使寶寶因感覺疼痛而呼吸,此時最重要的是讓寶寶能吸氣,氧氣能進入肺部,以免缺氧。在窒息救命時刻,最重要的是爭取時間把氧氣送入肺中,而不是在浪費時間的想如何把異物取出,這點觀念非常重要。
步驟四:觀察
Ø   將大哭的寶寶安撫平靜下來,觀察寶寶膚色原本由嗆咳時漲紅的臉色,是否轉變成正常粉紅膚色;呼吸是否有無任何異常(如聲音變調微弱、吸氣困難、嚴重凹胸...等),如有則即刻送醫。
 
吸球是清潔用品使用完畢後只需使用清洗淨,無須像奶瓶奶嘴一樣消毒。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