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尿布疹的照護 文 /產後護理之家

寶寶為何又紅屁屁了?

  • 尿布疹是嬰幼兒常見的皮膚病,因尿布覆蓋而引起的局部皮膚反應。
  • 主要是因為寶寶尿溼或大便在尿褲裡,而尿褲不夠乾爽,悶熱之下,使細菌滋長,而分解尿液產生氨(俗稱阿摩尼亞),就會造成刺激。尤其寶寶皮膚非常細嫩,角質層受到破壞,馬上就會起紅疹,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產生局部性皮膚反應,包括:廣泛性紅斑、表面粗糙如牛皮紙、水泡或膿泡等變化。
  • 尤其是拉肚子時或無法勤加更換尿片時,最常發生。常發生在二歲以下幼兒,最常出現在腹股溝、肛門口、陰唇。
 
尿布疹的症狀及型態
 
尿布疹因素
常見型態
接觸性
受尿水長期刺激侵潤
氨皮膚炎
發生在肛門口周圍的紅疹
肛門周圍皮膚炎(寶寶紅臀)
女寶寶陰唇內的紅疹
對磨疹
對尿布材質過敏、潮濕悶熱刺激
接觸性皮膚炎
細菌感染
白色念珠菌(黴菌)
念珠菌感染皮膚炎
 
如何預防尿布疹?
  •  避免氨素刺激:減少讓寶寶的屁股和尿或大便接觸,選擇不會回滲的紙尿褲。
  • 減少悶熱:選擇吸水力佳、透氣良好的紙尿褲,儘可能把裡頭的熱氣和溼氣散出,以保持乾爽。
  •  經常保持屁屁清潔乾爽:勤換尿褲,大小便後以溫水洗淨皮膚,再用毛巾拍乾,不可用力擦拭,以免破皮。尤其大便後一定要馬上換,因大便含有蛋白質分解酶與脂肪分解酶,會刺激及傷害皮膚,因此應立即清洗。假如寶寶拉肚子,須注意比平常更勤換尿褲。
  • 穿著合身尿布:除了品牌之外,合不合身也很重要,穿太緊的紙尿布容易擦傷皮膚;穿太大的紙尿布又會發生大小便從尿布邊緣溢出的現象。所以一定要根據小寶寶的體型來選擇適合的紙尿布。
 
一天要換幾次尿布?何時換?
  •  嬰兒一天的小便次數可能超過20次,到了一歲左右則降到一天約7次,但每次的尿量變多。因寶寶尿尿的次數太多了,因此實際上是不易做到每次小便後都換尿布,所以可在每次餵完奶30分鐘之後換尿布;小寶寶還未睡覺時再換一次,因為寶寶通常在吃完奶後的20~30分鐘後多半會再解。
  • 一吃完奶馬上就換尿布,易因將腳抬高壓迫胃部而導致吐奶,要特別注意。若小寶寶大便了,待他解乾淨之後立即用溫水清洗屁股、擦乾,之後換上乾淨的尿布。 
親友用過對尿布疹有效的藥膏,我的寶寶也適用嗎?
尿布疹分為因刺激引起的皮膚炎(濕疹)有些會合併有細菌感染或黴菌感染,由於不少市售皮膚藥膏大多含類固醇,感染黴菌的病患如果擦到含類固醇成分的藥膏,剛開始的確可以很快止癢、止紅腫,但不久後,黴菌感染反而更嚴重,因為類固醇具有抑制免疫的作用,抹藥的皮膚部位將完全失去抵抗力,正好提供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使其長得更好。有些家長不知其中緣由,還以為藥量不夠,繼續擦含類固醇的藥膏,使得寶寶尿布疹不僅比未用藥前還紅腫,甚至會有刺痛、燒灼感。
因此有皮膚病最好找專科醫師來診治,若是黴菌感染則開抗黴菌藥膏,細菌感染則須由醫師開抗生素,並遵照醫囑使用一個完整療程,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此外,勤換尿布、加強感染部位皮膚的清潔與乾燥通風,可避免濕疹、黴菌感染一再復發。
 
需要使用痱子粉嗎?
因痱子粉會阻塞汗腺並吸入氣管,故一般醫師多不建議使用;若要使用也只要薄薄一層就可以,千萬不要擦太厚或擦太多次(每次擦灑前要把前次清掉)。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