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較大寶寶的哺乳(副食品的添加) 文 /產後護理之家
母乳要餵多久呢?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的寶寶都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之後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應持續哺餵母乳到兩歲以上。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寶寶應至少哺餵母乳到一歲以上,之後由媽媽和孩子一起決定離乳的方式及時間。
我該如何為寶寶添加副食品?
     添加的時機:當寶寶手眼協調很好,且頸部的支持發展很好,大人吃東西時寶寶專注的盯著看或有想搶食物的意思或嘴巴有咀嚼的動作,就代表他已準備好要吃副食品了,並且有研究指出:六個月以上寶寶逐漸添加副食品,有助於未來的語言發展。
添加副食品原則
1.    持續哺乳:持續在寶寶需求時就哺餵母乳,在餵副食品前先餵母乳,以確保媽媽的奶水供應。避免因為過多的副食品取代母乳所提供的營養素及免疫方面的好處。
2.    漸進添加:一開始先讓寶寶吃一兩湯匙以母奶或是開水泡成糊狀的米粉,如果寶寶吃得不錯,幾天後可以另外再餵一餐。通常約在開始進食兩個月後左右,可以一天吃到三餐的副食品。一旦寶寶熟悉適應不同的進食方式時,可以慢慢改變食物的性狀,增加食物的黏稠度,並且添加其他的食物。一般建議先是水果泥、及青菜泥,最後是肉類。一次只給予一種新的食物,並一星期後再嘗試另一種新的食物。讓寶寶坐在媽媽的大腿上,給予適當支撐坐在餐椅上,一次的量從一茶匙開始再慢慢增加。例如:熟香蕉,甘藷,馬鈴薯:可由媽媽乾淨手指給餵食,茶匙餵食或寶寶自行抓取(可訓練寶寶的手眼協調)。  
3.    多樣化內容:每天提供多樣化的食物,母奶、米麥粉、水果、蔬菜及動物性食物。添加含鐵的穀類米麥粉及肉可以提供適當的鐵。豆類、小魚、起司、優格等可以提供鈣。(一歲之前不建議喝鮮奶。)避免給太多的果汁,(一歲前不要超過每天120cc,之後不要超過每天240cc),因為它們只有提供少量的能量,但是卻取代了更營養的食物。為避免寶寶習慣高膽固醇的食物,有人建議蛋黃一週不要超過三個。
4.    準備一些可以用手抓的食物:當寶寶的咀嚼吞嚥功能越來越熟練時,約在八個月大左右,可以嘗試讓他以手抓東西吃,例如:撕碎的土司、小塊雞肉、熟的香蕉切片、煮熟的紅蘿蔔、地瓜或是麵條。不同的味道和質感,會讓他有興趣抓來吃。要注意不要讓他嗆到。不宜給他花生、爆米花、翠果子、瓜子、果凍、硬糖果或其他硬而圓的食物,以免造成異物吸入。
5.    天然為主:製作副食品時,以天然食品為主,無需添加調味品。
6.    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牛奶、蛋白、花生、帶殼的海鮮類、酸性的水果,如:草莓、柑橘、蕃茄,易引起過敏一歲之前不要食用。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蜂蜜,以免引起肉毒桿菌中毒(可能會影響腦部發展)。一歲之前不要給寶寶一般成人吃的牛奶,兩歲之前不要給寶寶脫脂或低脂牛奶,以免缺乏必需脂肪酸,並造成不必要的腎臟負荷。
7.    寶寶八九個月以後可以開始給予含鈣及營養的起司、優格、優酪乳,因較牛奶 不含乳蛋白,較不易引起過敏。
8.    注意反應:一次從少量開始添加一種食物,注意是否有不良反應-如氣喘、皮膚紅疹、腹瀉等。如果適應不錯,可逐漸增加量,一週之後再添加另外一種新的食物。
9.    愉快的用餐氣氛:選擇大人最輕鬆的時間開始嘗試餵寶寶副食品,可以是中午或是晚上。一開始寶寶可能不太習慣不同的進食方式及食物,需要有耐心。可以一邊餵食,一邊鼓勵他:「好好吃喔!」用餐時讓寶寶坐在固定的椅子上,培養他良好的進食習慣。可以在餵食前讓寶寶先喝些母奶,以避免他太餓。維持用餐時的氣氛。每個人的胃口及對食物的偏好不同,不要勉強寶寶,當他不想吃時,就抱離椅子。儘量給他多種食物去選擇。
10. 不要怕髒:當他習慣於吞嚥食物後,可試著讓他自己拿湯匙。當他湯匙拿得不錯時,讓他穿圍兜,地上舖報紙或塑膠布,會讓妳比較容易清理。通常在一歲以後,他可以做得較好。
11. 需要用奶瓶:副食品不要放在奶瓶中,以免過度餵食,或是讓寶寶嗆到。試著讓他用杯子喝飲料,而不需使用奶瓶。市面上很多寶寶用的杯子,有兩個把手,杯子有蓋子使裡面的液體不易溢出。可先放一些開水在裡面,讓寶寶知道怎麼使用它。剛開始他可能會拿來當玩具玩,不要著急,他慢慢會學會使用杯子,等他使用得順手時,可以放些果汁或奶水讓他飲用。
請留意:
當寶寶開始進食副食品時,寶寶大便的形狀、顏色、或味道有可能會改變。有時會看到食物原封不動的排出來,例如:紅蘿蔔絲、蔬菜葉,這是很常見而正常的。有時米粉、米飯、蘋果泥、或是香蕉會讓寶寶的大便較硬不好排出,可以嘗試換別種食物看看。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