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與哺乳 文 /產後護理之家
坐月子期間,傳統上有著許多作息及飲食上的限制,以前因為不富裕,加上每天都要工作,很少有休息;為了讓產婦好好休息,從生產開始到寶寶滿月,整整一個月,不能外出,這段期間就是所謂的做月內。
坐月子期間,台灣的習俗天天要吃用麻油及酒烹煮食物補補身體,以前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是清茶淡飯,所以在坐月子期間,會讓產婦多吃些肉,現代醫學觀點,平日均衡飲食的婦女,產後只需每天增加500大卡,就可以滿足母嬰的營養需求。
從哺乳醫學的角度,坐月子有另一種意義!就是要依寶寶的需求,建立適合個別寶寶的奶水量,奶水量的多少,哺乳初期與泌乳激素有關;產後一個月坐月子期間,奶水的移出量漸漸成為先決條件;寶寶滿月時,奶水的移出多少決定媽媽的奶水量。
媽媽飲食量與奶水量關係不大!媽媽的飲食也不會影響奶水的營養成份,除非嚴重的營養不良,才有可能稍微減少媽媽的奶水量!
坐月子期間執行親子同室,寶寶想吃奶的時候就餵奶,選擇適當的食物並使母親多休息,減少作息及哺乳的壓力將能使母乳哺育持續,並為未來持續哺乳建立最完美的形態。
«喝麻油雞酒可以餵奶嗎?
美國藥物協會的研究建議為哺乳母親的飲用酒精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0.5公克為宜,研究也發現通常攝取上限在每公斤1公克以下並不會影響嬰兒。建議:
1.    調整雞酒的攝取量及烹煮方式以去除酒精含量,而不需延長哺乳間隔。
2.    如仍使用雞酒,根據國內一篇研究萬芳醫院食譜所調配雞酒之酒精含量為40 mg/cc,每天的攝取量如未超過每公斤12cc以上,仍是在安全範圍內,例如50公斤體重者一天用量不要食用超過600cc,但是超過此一用量,可預先擠出母乳備用或在飲用後兩小時內暫時停止哺乳。
3.    儘量改用不含酒精的添加物,烹調富含容易吸收的高蛋白質食物以調養產後身體。
«哺乳時是否有什麼食物不能吃?
大部分的寶寶,不論媽媽吃什麼食物都沒有什麼反應,一般建議媽媽維持平常的進食型態(包括進食種類、量及次數),不要刻意吃大量的特定食物(如:把牛奶當開水喝)。若媽媽注意到寶寶有明顯的反應,才需避免該食物。
有時媽媽注意到當她吃了某些特別的食物後,寶寶比較煩躁。這是因為食物中的物質進入母乳中,可以發生在任何食物。寶寶可能對媽媽食物中一些蛋白質過敏。牛奶、豆、蛋及奶製品、麥、玉米、花生及堅果都可以造成上述問題。寶寶也可能在出生時喝過一兩餐配方奶,就產生對牛奶蛋白質的過敏。咖啡,茶,及可樂中的咖啡因可能排至母乳中,使寶寶煩躁。如果媽媽吸菸或是服用其他藥物,寶寶可能比較容易哭鬧。如果家中有其他人抽菸,也可能影響寶寶。
酒精會抑制乳汁分泌,即使將乳汁擠出也無法加速乳汁中酒精的排空,哺乳期間宜避免飲酒。
«鐵質的重要性
l   缺鐵有什麼症狀?
a.    缺鐵的變化是階段性的,初期沒什麼症狀,嚴重時就會發生貧血,稱為缺鐵性貧血。
b.    患缺鐵性貧血的人,經常會感到疲倦、缺乏體力、臉色蒼白以及抵抗力減弱。
l   鐵的食物來源
a.    動物性食品利用率較高,植物性食品較低。
b.    豬肉、牛肉、雞肉、鴨肉、肝、內臟類及豬血、鴨血等食物,所含鐵質利用率較高,又肉類中紅色越深者,含鐵量越多。
c.    全榖類、豆類、加鐵強化的榖類製品等食物,鐵質利用率較低,但此類食品含鐵量多,可彌補利用率之不足。
d.    促進鐵吸收之食物: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番石榴、柑橘類、蕃茄、檸檬等,與正餐一同進食,有助於鐵質的吸收。
e.    干擾鐵吸收的食物:咖啡和茶不利鐵的吸收,最後於飯後兩小時才飲用。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