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杯餵、滴管、瓶餵原因及技巧 文 /產後護理之家
一.使用杯餵或滴管的原因:
1.    避免嬰兒使用奶嘴產生乳頭混淆之情形。
2.    幫助產婦哺餵擠出來的母乳。
3.    助哺餵母乳的嬰兒接受母乳以外的食物。
二.杯餵步驟:
杯餵(和相似的容器,如湯匙)是一種已經被長久使用的嬰兒餵食方式。這種餵食方式不應該在寶寶還沒試過吸吮乳房前使用,對於會吸吮乳房的寶寶也不應該用這個方式來補充奶水﹙單張使用哺乳輔助器及還沒含上乳房的寶寶﹚。
1.    讓寶寶坐在你的大腿上,用一隻手從寶寶的肩膀和脖子後面,撐住寶寶的頭。
2.    第一次學習杯餵時,可使用一個小藥杯或針筒。
3.    將杯子的邊緣輕輕的放在寶寶的下嘴唇上。
4.    將液體碰到寶寶的下唇,讓寶寶可以像貓一般舔到液體。不要直接將液體倒進寶寶的嘴裡。
5.    注意要將液面保持在寶寶可以舔上來的高度。
6.    慢慢來,你和寶寶都在學習怎麼做。終究,杯餵將會是一個寶寶學會吸吮乳房前,最快且有效率的餵食方式,同時這也是避免使用人工奶嘴、奶頭的好方法。
 
三.滴管步驟:
1.    原則與杯餵相同,差別在滴管是滴在寶寶嘴角上。
2.    要注意:動作輕柔,小心滴管勿放置過深而刺到嘴巴。
 
四.瓶餵方式
1.    當寶寶夠大,含乳房技巧純熟,且媽媽為執業婦女時即可以瓶餵餵食。
2.    但若有吸吮混淆,仍建議以滴管或杯餵為主。
3.    要注意溫度(以手腕內側試溫)。
4.    要注意奶嘴洞口大小(流速以一滴一滴低下為主)。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