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乳房異常現象 文 /產後護理之家
乳房有硬塊怎麼辦?
首先區分是阻塞還是乳腺炎。
乳腺管阻塞
當乳房一部份的奶水沒有移出,輸乳管被黏稠的乳汁塞住時,會發生輸乳管阻塞。通常會有局部疼痛的硬塊,這上面的皮膚可能會泛紅。但是媽媽不會有明顯發燒而且感覺還好。
乳腺炎
如果乳汁沒有移出,可能造成乳房組織發炎,稱為(阻塞性乳腺炎)非感染性乳腺炎。有時乳房被細菌感染,稱為感染性乳腺炎。此時除了局部非常疼痛的硬塊,皮膚發紅外,媽媽還會有發燒,及疲憊的感覺。
產生原因:
1.奶餵得不夠多。例如:
l 當媽媽很忙碌。
l 當寶寶比較不吃奶時,可能是因為他一覺到天亮,或是餵食不規律;
l 因為其他原因改變餵食型態,例如,出外旅遊。
2.寶寶乳房含得不好,吸奶姿勢不正確,只吸出一部份乳房內的奶水。
3.媽媽的衣服或胸罩太緊,或是躺著壓到乳房也會阻塞一部份輸乳管。
4.媽媽在餵奶時用指頭壓住部分的乳房,會阻塞奶流。
5.大乳房,因為乳房垂著的關係,使得下面部分引流較差。
6.媽媽的壓力及過度工作,可能因此減少餵寶寶的次數及時間。
7.乳房外傷傷害到組織時也會造成乳腺炎,例如,突然的撞擊,或是意外地被較大的孩子踢到。
8.如有乳頭皸裂也會使細菌進入乳房組織,而造成乳腺炎。
 
如何處理
治療輸乳管阻塞及乳腺炎最重要的是讓阻塞部分的乳房奶汁流出來。
1.    注意乳汁沒有流通的原因並改正:
Ø 注意是不是寶寶含乳房含得不好。
Ø 注意衣服是否太緊、太緊的胸罩,或是因為躺著壓到乳房造成的壓力。
Ø 餵奶時手指不要壓到乳暈,而阻塞奶流。
Ø 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面部分時。可試著再餵奶時,提高乳房,以幫助乳房下面部分的奶水被吸出來。
2.    全力專心的餵奶:不論原因為何,媽媽要多餵奶、多休息,減少餵奶之外的事情。在任何寶寶想吃的時候就餵他。
3.    按摩:當寶寶吸吮時,輕柔地按摩乳房硬塊周圍。
4.    冷敷:兩餐餵食中間冷敷可以減輕疼痛。
5.    持續餵乳:
即使是乳腺發炎了,仍可以持續餵寶寶吃奶,並不會增加寶寶感染的機會。如果媽媽真的很不想餵發炎的一側,也一定要將奶水擠出來,才能改善症狀。也可以試看看從沒有感染一側開始餵食。等到奶水開始流出時,換到阻塞或感染那一側讓奶水比較容易被吸出來。每餐以不同姿勢餵食。可以吸出乳房不同部分的奶水。調整餵奶的姿勢,讓寶寶的下巴對著硬塊處,可以幫助阻塞處奶水的排出。
6.    何時就醫:
通常阻塞的奶水被排出後,輸乳管阻塞、乳腺炎會在一天內改善。如果症狀非常嚴重,已經有明顯的發燒38℃以上,疲憊症狀,或是乳頭也有破皮皸裂的狀況,或是症狀在奶水被排出後二十四小時內仍未改善時,需要請醫師看診,加上抗生素的使用。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