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產後衛教
* 產後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乳汁儲存與回溫的方法 文 /產後護理之家
給足月寶寶家用奶水的儲存時間
 
剛擠出來的母乳
在冷藏室內解凍的母乳
在冰箱之外以溫水解凍的母乳
室溫25˚C以下
6~8小時
2~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0~4˚C)
5~8
24小時
4小時
獨立的冷凍室
3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C以下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冷藏注意事項:
1.    塑膠瓶或玻璃瓶皆可,若不冷凍,置於塑膠瓶內能維持較多活細胞。
2.    不要放在冰箱的門邊,而是盡量放在冰箱內部,比較不會受關開門影響溫度的地方
3.    擠出之母乳除非於1小時內使用,否則應立即放入冰箱。
4.    在擠出後48小時內置於冷藏不會使用的母乳仍可以置於冷凍處理保存。
5.    提醒媽媽,母乳成分是動態的,因此要「慢進先出」,越新鮮的要越早哺餵,如此才能讓寶寶吃到最符合當下身體需求的奶水。
 
回溫母乳的注意事項
1.    母乳已從冰箱拿出來溫過,但寶寶又睡著不喝,若那瓶母乳是寶寶未喝過的,母乳可以放涼後擺回冷藏室,在4小時內,等於是下一餐再拿出來溫給寶寶喝。若那瓶溫過母乳已讓寶寶喝過,請於當餐喝完,勿再冰存。
2.    以溫水解凍過之乳汁,若當餐未喝完,可再放回冷藏內,但須於4小時內用完。
3.    可以把一天內需要的母乳一起放在冷藏庫內解凍。已經解凍(但沒有溫熱過)的母乳可以放在冰箱內儲存24 個小時。
4.    將冷藏過的母乳於室溫下退涼即可,或是將奶瓶放於內有溫水的碗中(不要超過60℃)中回溫,水位不要超過瓶蓋。
5.    冷凍過的母乳可以放在冷藏室逐漸解凍,或是在流動的溫水下解凍,絕不可用微波爐解凍也不可以用瓦斯爐直接「煮熱」奶水,使用前輕微的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
6.    把容器放在流動的冷水水龍頭下,然後漸漸把水改為暖些,直至奶變成液體為止。把已經冷凍或解凍的奶放在一個盛有熱水(攝氏60度以下)溫熱,直至奶水達到體溫的溫度為止。

更新日期:2023/06/07   公告單位:產後護理之家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