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新生兒照顧
* 新生兒照顧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認識川崎病,小兒發燒、紅疹勿輕忽 文 /小兒科吳俞哖醫師
小兒科/吳俞哖醫師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台灣有近24萬新生兒,創下近十年新高。但臺灣川崎病的發生率卻高居全球前三名,且病因目前仍未明,由於事前預防較困難,面對少子化和高齡、高期待的社會生育結構來看,川崎病確實是需要嚴密注意的疾病,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醫師就近25年心臟科的專業,提醒家長們多加了解與並隨時注意孩子發燒的各種症狀。

  川崎病的發生,目前醫界推斷可能是一種和病毒感染及免疫有關的疾病,然而相較於其他年紀的病患,新生兒因自我認知與表現尚未發育完整,相對在健康的照護,相對需要投入更多的關注,對於新手爸爸媽媽來說,幼兒常見的發燒更是不可輕忽之。幼兒發燒時,不是退燒就可以安心,有時其可能表示我們的小寶貝可能有其他疾病的先兆。

  一般人常以為冠狀動脈只會出現於中老年人,然而這二、三十來在小兒醫學界也發現川崎病在嬰幼兒身上引起的冠狀動脈併發症也居小兒後天性心臟病排行的首位。川崎病自1961年由日本小兒科醫師發現後,全世界都陸續有不少病例提出,先前在臺灣每年約有800例的病例報告,臺灣川崎病的發生率高居全球第三,發生季節以四至六月最多,且多好發於6個月至6歲以下的嬰幼兒。

  提醒兒童發燒雖然很常見,但因川崎症引發的持續高燒,若未及時確診與治療,病童有可能引發嚴重心臟疾病,甚至有致死的風險。而川崎病無法應用篩檢、遺傳角度及預防的方式提早診斷,故家長們應有更多對此疾病的了解與認知。
為幫助家有小兒的家長可以更認識此疾病,吳主任提醒新手爸媽,若家中小朋友有以下常見的6大臨床表徵中,若有符合其中5項(含發燒)就可以推斷是典型的川崎病:
 1.發燒超過≥ 5天。
 2.兩側眼結膜充血,尤其眼白血絲明顯,通常不會有分泌物。
 3.身體出現各種型態的皮膚紅疹或紅斑,少數甚至有水泡,通常不癢且會自然消退,卡介苗注射處出現紅斑。
 4.四肢肢端呈現紅腫現象,約1~2週後會出現膜狀脫皮現象。 
 5.口腔出現嘴唇紅腫乾裂,舌頭出現草莓舌樣變化。
 6.頸部出現淋巴腺腫大

  除了藉以上初步的臨床徵兆,還可透過心臟超音波等進一步檢查,及早確診才有助於正確治療。川崎病病患通常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未治療可能會導致冠狀動脈擴大,變成動脈瘤,日後可能發生心肌梗塞,甚至猝死。因此,近年拜早期發現及治療進步,台灣川崎病童的死亡率,已降到0.03%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猩紅熱的初期症狀都和川崎病類似,極可能誤診,家長和基層小兒科醫師都應提高警覺,若幼兒持續高燒不退,除「草莓舌」是臨床上一判讀指標外,更應進一步做其他相關檢查及早確定診斷予以治療。

更多關於~吳俞哖醫師介紹

更新日期:2019/02/13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