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婦幼衛教 > 婦科衛教
* 婦科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卵巢癌手術治療須知

卵巢癌手術治療須知

 
        卵巢癌的癌細胞可能會經由體內的腹水循環而散佈至腹腔內,網膜及闌尾均是腫瘤可能著床生長的部位,因此必須切除來確定疾病之擴散範圍。手術中主治醫師會詳細檢查骨盆腔及腹腔,任何可疑的腫塊均需切除來確定是否為疾病之擴散。
        病人在術前需接受詳細的檢查(理學檢查,腹水抽吸或骨盆腔或腹腔內之腫瘤切片,全腹部電腦斷層,骨盆腔超音波,肺部X光等)以排除遠處器官轉移的可能性,同時讓病人,主責主治醫師及婦癌醫療團隊對病人的疾病狀況有詳細之瞭解。婦癌醫療團隊會根據病人的疾病狀況開會決定病人應先接受手術或是化學治療。
        卵巢癌的手術範圍:全子宮及兩側卵巢輸卵管切除,網膜切除,闌尾切除,骨盆腔及主動脈旁的淋巴結摘除,骨盆腔及腹腔內轉移之腫瘤的切除。
 
手術治療目的
    手術目的在清除體內的腫瘤,同時摘除可能被腫瘤擴散或轉移之器官或組織,並將這些摘除的器官及組織交由病理檢驗科,於顯微鏡下詳細的化驗,就可以瞭解疾病的實際影響範圍,同時定出疾病的期別,才能決定最適切的治療計畫(即手術後是否需接受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因此手術本身有治療疾病,達到最確實診斷,及擬定最適切的治療計畫的三重目的。
    病人在術前需接受詳細的檢查以排除遠處器官轉移的可能性,同時讓病人、主責主治醫師,及婦癌醫療團隊對病人的疾病狀況有詳細之瞭解。
 
手術前護理
  1. 簽署同意書:經主治醫師說明手術過程及相關風險後,在手術同意書上完成簽章及填寫解說的日期、時間,並請您在主治醫師向病人或家屬解釋後填妥手術同意書;會診麻醉科,並經麻醉醫師說明介紹麻醉方式及注意事項及相關風險後,在麻醉同意書上完成簽章及填寫解說的日期、時間,並請您在麻醉同意書上完成相關資料之填寫。
  2. 手術前檢查:需完成心電圖、胸部 X 光、抽血等常規檢查。
  3. 腸胃道準備:手術前一天早上約7點,請先服用一罐瀉劑,晚間7點再服用一罐瀉劑,並服用口服抗生素,清潔腸道,服用瀉劑期間請大量飲水,至少大於2000c.c,以利腸道清潔並預防脫水。
  4. 手術前飲食注意事項:手術前一天晚上 12 點前可吃軟質易消化食物,如稀飯、麵條等,12點後開始禁食、禁水。
  5. 手術當天早上,入手術室前將護理人員會為您執行靜脈點滴注射,以便給藥。
  6. 入手術室前須將身上飾品、假牙、內衣褲、指甲油、臉妝等卸除。
 
手術後護理
  1. 手術後入恢復室觀察,經麻醉醫師評估情況穩定後,由傳送人員送回病室。
  2. 手術後,以口腔棉籤沾水潤濕嘴唇或清水漱口,保持口腔衛生潮濕。
  3. 麻醉恢復期可能會有噁心、嘔吐情形,如有嘔吐現象請採側睡,避免造成吸入性肺炎。
  4. 全身麻醉後會發生喉嚨疼痛、癢、多痰的情形,宜多漱口,盡量把痰咳出,咳嗽時請雙手按壓住傷口兩側,採深呼吸、咳嗽,儘量把痰咳出,以減少肺部併發症發生。
  5. 手術後一般會在腹部放置負壓引流管,觀察腹內出血情形,待排氣後恢復腸蠕動,引流液減少時會移除,放置期間請勿拉扯。
  6. 疼痛因個人而有所差異,若傷口疼痛,請告知醫護人員,將依醫囑給予止痛劑。
  7. 可視需要準備束腹帶使用,以利支托傷口,活動時較不易牽扯傷口造成疼痛。
  8. 麻醉清醒後,只要體力許可,任何時刻皆可執行床上運動,宜多翻身改變姿勢以促進腸蠕動;按摩雙腿及肢體,可促進血液循環及增加舒適感。
  9. 盡早下床活動有利恢復體力:
(1)預防因肺擴張不良,導致的發燒、肺炎及呼吸困難
(2)增加腸蠕動以利排氣,並降低腸阻塞的發生
(3)減少術後血栓性靜脈炎的發生。
  1. 手術後會放置尿管約1-2天,尿袋應保持低於膀胱,管路須保持順暢,勿受壓折。
  2. 下床的方法:
    1. 下床前,需注意身上管路的固定 (例如:大量 點滴瓶、引流管、尿袋等 ),大量點滴瓶需儘量高於注射部位,引流管可綁在衣服的衣帶或直接放在上衣的口袋,尿袋需低於腰部。
    2. 採漸進式下床活動,在意識清醒時,先抬高床頭,採半坐臥約五至十分鐘後,若無不適反應,再坐於床緣,兩腿下垂著地,一樣約五至十分鐘後,若無頭暈情,即可在家屬協助下坐輪椅活動或下床走路 。
  3. 手術後飲食注意事項:手術後暫禁食,待排氣後視腸蠕動情形可採漸進式飲食,少量多餐,暫勿吃蛋、奶、豆類易產氣食物。
  4. 子宮切除後,陰道會排出少量血性分泌物,這種情況會持續數星期。在此期間,應保持會陰部清潔,可於如廁後執行會陰部沖洗,並勤換衛生棉墊,避免細菌感染。
  5. 手術後 7~10 天,醫師會檢視傷口並拆線;出院前,護理人員會教導傷口照顧方式,如美容膠的使用等。
出院後照顧
  1. 出院後依預約返診時間按時返診。
  2. 出院後若發生解尿困難,畏寒、發燒等現象時,請立刻就醫。
  3. 束腹帶須持續使用四~六週。
  4. 手術後六週內,不適宜作劇烈活動,例如粗重工作、提重物或跑、跳等劇烈運動。
  5. 術後對性生活無特殊禁忌,醫師診療確認陰道傷口全部癒合,即可恢復房事,房事不會讓癌症復發也不會傳染。
  6. 如需繼續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醫生將會詳細與妳討論。
  7. 手術後相關之女性荷爾蒙藥物使用、懷孕生育、性生活等疑問,可於返診時間與醫師討論。
門諾醫院  護理部  婦科病房 03-8241390

更新日期:2019/02/12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