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職能治療
* 職能治療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認識背痛

認識背痛
資料來源:台灣省職能治療師公會

一、什麼是背痛
    它是一種相當多可能因素引起背部疼痛的症狀,有些是短暫性的,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就會消失,有些則會延續一段時間,經過復健治療及藥物使用後漸漸好轉,但它嚴重時,背痛可能伴隨壓迫神經產生劇烈疼痛,甚至出現下肢無力的症狀,而且多數人的背痛都有復發的機率,因此必須了解它引起的原因及基本的治療與運動,以防止其再犯的可能。

二、 產生背痛的原因
    背痛產生的主要的原因是在脊椎及其周圍相關組織,如肌肉、韌帶、脊椎關節受到不適當的壓力、拉力或外力所造成的,而產生的機制可分為直接與間接及危險因子等因素。
(一)直接因素:
  1. 新的使用(New Use):沒準備或不熟悉的活動可能會造成背痛,如一般文書工作後轉換成提重物的工作。
  2. 錯誤使用(Misuse):不適當的動作使用,如提重物時又旋轉身體,容易拉傷椎肩盤。
  3. 過度使用(Overuse):雖不是粗重的動作,但重複性過高,容易產生背痛,如打高爾夫球。
  4. 濫用或受傷(Abuse&Trauma):重大外力造成,如車禍甚至跌倒也容易導致背痛。
(二)間接因素:
  1. 姿勢的壓力:如長期的坐立及站立,不斷的挺腰及彎腰會產生背痛。
  2. 工作相關的壓力:包括工作需耗費的大量體力及震動的生理壓力,以及過長的工作時間所造成的心理壓力,皆容易導致背痛。
  3. 缺少運動:它會造成肌肉無力、軟組織長度縮短,這是背痛常見的因素。
  4. 肥胖:容易造成腰椎過度彎曲及背部肌肉長期拉張而導致背痛。

三、危險因子:如吸煙會影響椎肩盤的營養吸收,故容易引起慢性背痛,又如懷孕會在體型上有改變,而對背部造成負擔,同樣容易引起背痛。

三、 治療背痛的方法:
(一)物理治療:利用熱療、冰敷、按摩、水療、電療等方法來減輕疼痛,以及教導合適的運動來改善腹部及背部的肌力及柔軟度。
(二)職能治療:利用有目的的活動來訓練肌肉力量及耐力,以及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姿勢及環境評估,預防再度受傷的方法等。
(三)藥物治療:可使用局部麻醉劑、肌肉鬆弛劑、類固醇針劑,等減輕疼痛。
(四)脊椎肢架:利用束腹帶或簡易背架來減輕急性背痛,或用於長期工作時的輔助支撐。
(五)背痛教室:利用一連串有關背痛產生的症狀、原因與治療的課程,來預防背痛的再度產生。
(本篇衛教單由劉秀之提供)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關心您!

 


更新日期:2024/03/05   公告單位:復健科職能治療組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