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復健衛教 > 職能治療
* 職能治療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頭部外傷(Head Injury)

頭部外傷(Head Injury)
資料來源:台灣省職能治療師公會

一、定義:頭部因遭受撞擊、顱骨穿傷等的間接傷害而造成腦部神經組織、血管、腦膜的撕裂或斷裂,引起神經傳導失常、顱內或顱外缺血、出血及腦水種的損傷,又名TBI(traumatic brain injury)。

二、原因:頭部外傷的原因很多,估計每10萬人中即有200名頭部外傷之個案,其中車輛意外就佔了49%(如摩托車、汽車等),其他原因尚包括:跌倒、運動傷害、槍傷與暴力等。受傷個案中男性遠超過女性,受傷年齡範圍集中於15-29歲間。

三、種類:
(一)頭皮創傷:包括挫傷、擦傷、撕裂傷。
(二)顱骨骨折
(三)腦部損傷:腦震盪、腦挫傷、腦水腫。
(四)顱內出血

四、檢查:
(一)電腦斷層攝影:可診斷顱內出血狀況,評估是否需採手術治療。
(二)核磁共振顯影:可診斷顱內出血狀況,評估是否需採手術治療。
(三)x光攝影:可分辨骨骼之完整性。
五、症狀:頭部外傷會因受傷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症狀,通常會有下列幾項症狀:
(一)意識程度降低 (由嗜睡至昏迷)
(二)頭痛
(三)眩暈
(四)噁心及嘔吐
(五)行為改變:燥動不安、失眠、混亂。
(六)抽搐
(七)血壓升高、心跳變慢、呼吸不規則或變慢。
(八)運動失調
六、評估:
    頭部外傷通常還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的受傷,所以完整的評估除了用儀器檢查外,還需包括反射/反應的整合、姿勢的控制與平衡、關節活動度、肌肉張力、動作的協調、感覺知覺能力、認知功能、記憶力、注意力、日常活動表現等。
七、治療:在急性期必要時會給予手術治療與藥物治療,待穩定後則視受傷後所引發的後遺症,提供適當的復健治療。
(一)動作方面:促使肌肉張力正常化、增加大動作技巧及協調能力、加強手部的精細動作能力、改善姿勢的控制與平衡能力、增加耐力與關節活動度。
(二)感覺方面:給予適當的感覺刺激以增加感覺的整合與警覺、加強感覺知覺的能力及感覺處理過程。
(三)認知方面:提供適合的訓練以改善定向能力、注意力、記憶力、問題解決能力、活動進行能力等等。
(四) 其他方面:包括自我照顧能力、自我意識感、人際互動處理、休閒娛樂的安排等。

八、 注意事項:
(一)傷口方面:保持清潔乾燥,如有分泌物增加、紅腫之情形需告知醫護人員。
(二)飲食方面:
   1. 攝取高蛋白及高維他命C食物,促進傷口癒合,如:牛奶、蛋、魚、肉、柳丁。
   2. 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可減少對腦部的刺激,如:煙、酒、咖啡、辛辣食物。
(三)日常生活方面:
   1. 睡眠要充足勿熬夜,勿長時間站立及劇烈運動。
   2. 保持室內安靜,避免過多訪客或長時間看電視及看書,且室內燈光勿太刺眼。
   3. 天氣炎熱時外出須攜帶陽傘或帽子,以避免長時間陽光照射。
   4. 進食時宜細嚼慢嚥。
   5. 放鬆心情、避免生氣、勿費心思考及煩惱。
   6. 注意安全,需有人陪伴。
   7. 家屬適時給予協助及心理支持,並時常給予鼓勵。
   8. 出院後需定期返院檢查,如有以下之異常狀況需立即就醫:
   (1)突然頭痛厲害、持續噁心嘔吐、呼吸困難、意識漸趨不明。
   (2)煩躁不安、視力模糊。
   (3)手腳或嘴抽筋、語無倫次、對話混亂。
   (4)一側手腳突然軟弱無力。
   (5)50歲以上老年人頭部外傷三週後,出現混淆、無力、尿失禁等現象,可能為慢性腦內血腫。
九、 結論:
    頭部外傷的意外是可預防的,而一旦發生頭部創傷,將會對個人及家庭造成巨大的傷害,甚至沉重的負擔;故頭部創傷已逐漸成為一主要的健康問題,而預防之法為:
(一)開車不超速。
(二)駕車需繫緊安全帶。
(三)騎機車需戴安全帽。
(四)喝酒不開車(騎機車)開車不喝酒。
(五)運動時,應適當使用護具。
(六)預防跌倒。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關心您!
 


更新日期:2019/02/15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