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保健衛教 > 營養衛教
* 營養衛教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2023肝炎

一、目 的

  1. 臥床休息及充足的營養並注重飲食清潔。
  2. 患者必須禁酒、禁菸及禁止濫服藥物。
  3. 盡可能減少傷害,讓肝臟獲得充分的休息及細胞復原所需的原料。

二、 飲食原則

  1. 熱量:成年患者每日熱量的攝取應以30~35仟卡/每公斤體重為目標。可鼓勵患者多攝取高蛋白質及醣類的飲食。高熱量的飲食可持續到肝功能復原,再改以一般的正常飲食取代。
  2.  蛋白質: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應達到1~1.5公克/每公斤體重。其中應有2/3來自高生物價的蛋白質食物,如瘦肉、魚、蛋及奶類。
  3. 醣類:每日應攝取300~400公克的醣類以獲得足夠熱量。醣類的食物來源:(1)澱粉類食物,如飯、麵、薯類。 (2)肝醣類食物,如蛤、蜆。   (3)甜食。
  4. 脂質:脂質的攝取量需符合RDNA的建議量,不可提高油脂攝取量。脂質的食物來源以易消化的為佳,如橄欖油、芥花油、大豆油、麻油等。攝取量為100~150公克。在肝功能恢復正常後,油脂攝取量應減至不超過100公克。
  5. 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及水溶性維生素的攝取量應以2倍的RDNA為目標且儘量以食物為主要來源。在肝功能恢復正常後,應將攝取量降至正常量。
  6. 礦物質:礦物質的攝取量以平常量即可,來源仍以食物為佳。
  7. 少量多餐的流質或是半流質飲食較適合肝炎患者食用。油炸類、香料較重及烹調方式複雜的食物應儘量避免。
  8. 急性發病階段,食物中的纖維量應減少,以免有不適的感覺。當病情穩定後,食物纖維量應逐漸提升至每天至少25~30公克,以利有毒廢物的排除。
  9. 儘量減少在外進食的機會,選用新鮮清潔的食物來烹調,以熟食為佳。

 


更新日期:2023/06/09   公告單位:營養科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