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眼科
* 眼科 - 醫師介紹
*上了年紀LASIK的新議題 白內障手術人工水晶體度數的預測 文 / 張立羣
◆文/張立群(眼科主治醫師)

自從雷射屈光手術引進台灣,拜其手術時間短、恢復快速、度數精確、效果穩定等優點,近二十年來成為近視族擺脫眼鏡所苦的一大福音。在所有雷射屈光手術中最常用的術式簡稱LASIK。然而手術本身無法改變近視眼本身的體質,像是大多數人聽過的提早罹患白內障及視網膜病變。經過這些年之後,原先接受LASIK的人年紀也逐漸增長,為白內障所苦,因此,新的議題也因此產生:如何對做過屈光手術的患者,預測人工水晶體度數。
LASIK對白內障術前評估的影響
白內障手術演變至今,已不再是僅要求術後看得到,而是要看得清楚,甚至很好看。這有賴術前精確測量及精湛的手術技巧。前者是為術後屈光度作準備,後者則影響完美程度,兩者對患者滿意度有著極關鍵的重要性。假如術後遠視殘餘過多,則生活便利性大受影響;反之近視殘餘過多,則又回到要時常戴著眼鏡,不太方便。那麼,接受過LASIK對白內障術前評估有何影響?
傳統測量角膜屈光的機器假設角膜是個球面,透過映射在角膜上的四個點來測量其屈光度。然而,經過切削後的角膜其形狀已經改變,無法使用上述的方式來準確測量。若不做修正,往往會造成術後偏向遠視。
LASIK後的角膜度數推算法
現今有幾種方法被提出來推算LASIK後的角膜度數,像是臨床歷史法、臨床衍生法、角膜地圖儀法……等等。目前最受肯定的方法是使用患者術前的資料來演算,即所謂臨床歷史法,然而吾人常常發現,患者本身並不記得他過去的狀況,只好請他去影印過去的病歷參考。所以在此呼籲,凡做過LASIK的人,要記得保有先前資料,將來會有用到的一天。
去年中,有位年約45歲男性病患就醫,主訴其右眼視力模糊,經外院診斷為白內障。不巧,他三年前才動過LASIK,剛開始視力還很好。經解釋其特殊性之後,請患者備妥過去資料,再加上反覆詳細檢查,並使用新一代公式,植入非球面黃色水晶體。所幸術後屈光度保持得和手術前相近(50度近視),患者十分滿意,當我在診間問感覺如何時,他興奮地說「好得很!」
期待引進先進設備嘉惠病患
筆者秉持協助弱小弟兄服務群眾的理念,於民國94年來到門諾醫院,著手將超音波乳化術振興起來。當外院多以「雷射」之名取代「超音波乳化術」,訛稱白內障手術誤導民眾進而大行其道,反觀本院只有大切口術式,那時推行此技術有著時勢所趨、勢在必行且必須成功之使命感。早創之初,諸多困難猶待解決,所幸眼科主任賴泉源醫師給予大力支持,加上護理同仁合作,並發行跟刀手冊,使得工作漸上軌道。
展望未來,希望能引進ZEISS IOL Master,以裨益多焦點及散光型人工水晶體植入、簡單玻璃體切除術能有設備執行,開創門諾眼科另一高峰,以造福更多鄉親。
更新日期:2010/04/12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