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眼科
* 眼科 - 醫師介紹
*黴菌性角膜潰瘍 文 / 張立羣

當患者出院後跟鄰居提起切身之痛,『眼睛也會發霉?』鄰居不可思議的問著。一點都沒錯,造成角膜潰瘍的原因可能由於微生物,包括細菌、黴菌、原蟲及病毒等,或是免疫疾病引起,視病人之易罹病因不同而異。平常大家最常聽到的是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綠膿桿菌感染;那是屬於細菌引起。早年因使用污染的自來水調製隱形眼鏡清潔藥水而引起阿米巴感染,是屬於原蟲類。另外還有從事農作的人,或是不小心被草割到眼睛的人,較可能被黴菌感染角膜潰瘍。

 黴菌感染約占總體角膜潰瘍的百分之5到10,而最近2例令我印象深刻的黴菌性角膜潰瘍,讓我想在這裡跟大家介紹這種難纏而具威脅性的角膜感染。

 第一例為年紀約50歲左右男性,左眼因為下眼瞼的構造異常,導致晚上睡覺時眼睛無法完全閉合,常有小破皮發生。也因此,一年當中陸續出現3次細菌性角膜感染 為了治療及預防,在抗生素不斷使用之下,之後產稱的菌種抗藥性一次比一次強。終於,在第4次發作時,不但有細菌,連念珠菌也來湊熱鬧,引起相當大範圍的角膜潰爛及前房化膿,在門診及住院治療數日不見改善後,轉至它院手術處理。

 令一例為四十多歲女性,劇描述因為眼睛痛在外面醫了十多日不見好轉,於是到本院就醫。一看,角膜三分之一浸潤合併上皮缺損和水腫。請患者出示點的眼藥水,原來是2線抗生素,而且是每小時點。那天門診很忙的情況下,採了檢體送培養後,想說先點個泡製的抗生素看看。隔天晚上回來不見好轉,於是做了抹片檢查,赫見分節菌絲在內,於是請患者住院接受口服及局部點抗黴菌藥治療,病情逐漸受到控制,逐漸降低點藥。不料,大約2週多後出現了上皮遲滯生成的問題。用了血清及眼形眼鏡還是反覆上皮再生不良,原本建議排個羊膜移植,最後在患者不願手術下,還是用原來的保守治療克服。

 角膜的基質由膠原纖維整齊的排列著,中間沒有血管,以保持角膜的完全透明。也因為如此,當微生物侵入時容易肆無忌憚的生長。黴菌感染異於一般細菌性感染之處為:對一般殺細菌的藥物可說是紋風不動,生長速度較慢,侵蝕處外圍有點毛邊,有時呈現衛星狀散佈,侵犯深時引起嚴重的化膿反應。事實上,光從外表不見得一眼能分辨出到底是細菌還是黴菌引起,患者描述的病史也不見得能直指禍首,因而可能延遲診斷治療,使得破壞加大造成將來大面積的瘢痕組織造成視力障礙;運氣不好的話甚至造成角膜穿孔而致失明。

 對於用殺細菌治療之久醫不癒角膜潰瘍,當心,是黴菌在作怪!能儘早正確診斷及用藥才是增加治癒率及減少後遺症的不二法門。治療方式包括.全身性用藥及局部性用藥,而後者為最主要用藥方法。早期傷口清除術及藥物灌注,便於藥物滲入也有幫助。整體而言,治療上花的時間比較久,痛苦也較大,也因此患者容易失去自信,醫師給予病情說明及適時鼓勵有益於增加患者順從性。平常注意手部清潔,別讓異物傷到眼睛,別亂揉眼睛,能減少受到這類難纏疾病找上您的機會。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