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眼科
* 眼科 - 醫師介紹
*動了慈心 文 / 賴泉源
◆文/賴泉源(醫務部主任、眼科主治醫師)

林先生約四十多歲, 看起來外表卻比我蒼老許多。林先生初診是由新陳代謝科依照「糖尿病照護試辦計畫」轉介來看眼睛的,主訴雙眼視力逐漸模糊。
檢查結果發現林先生視力極差,主因是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病變,且是增殖性的,最後極有可能造成失明,然而,林先生幾年來只知到處拿糖尿病的藥吃,卻不知道要定期檢查眼睛,直到經人介紹到院來看糖尿病專門門診,才經由個管師衛教後來看眼科。
為了有效防止失明,經過詳細說明與取得同意後,我立刻安排雷射光凝固療法,一眼做三次,每次間隔一週,兩眼共六週。
我注意到每次雷射時,都有一位七、八十歲阿婆陪伴。後來問起來才知道他們是母子,林先生早年婚姻失敗也無子嗣,與母親二人相依為命。平日靠打零工為業,自從視力不好以後,已有一段日子未能賺錢了。他們家住在花蓮縣新城鄉靠山邊,因行動不便,公車班次又少,每次來看診皆花錢坐計程車來回,對於經濟拮据的他們來說,實在是雪上加霜。
就在林先生作第六次雷射後,整個療程告一段落。由於當天下午門診病人較多,且林先生等待點藥放大瞳孔時間冗長,整個門診結束時已近晚上六點,當我準備離開醫院時,卻發現已領完藥的他們還坐在候診椅上望著恩慈樓大門,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常搭乘的計程車已不耐久候離開了,其他排班的也多半不在,又怕被敲竹槓,正在不知如何是好。
看著他們母子倆,心裡忽然升起馬太福音20章34節的經文:「耶穌就動了慈心……」於是,我與內人告訴他們,要載他們回家。
起初,樸拙、古意的臺灣傳統習性,讓他們一再拒絕,後來我們解釋回程可以順路到家樂福買東西,他們才同意。到達目的地下車時,他們一再感謝。望著母子倆互相攙扶、一拐一拐的走向破舊的老房子,讓我們相當感慨。
後續,又幫林先生利用善心人士捐贈的「免費配鏡基金」配了一副眼鏡提升視力;也替他填表申請到殘障身分,以及勞保殘廢給付。再將林先生轉介到腎臟科看診,因為腎臟血管與視網膜血管是一致的,如果已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擔心腎臟也有損傷,幸好腎功能尚可,不必洗腎。
林先生每三個月到半年會回診一次,目前視力穩定,短期內無失明之虞。他也恢復部分工作討生活,令我們相當欣慰。求神看顧保守他們母子平安!
更新日期:2010/04/12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