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眼科
* 眼科 - 醫師介紹
*髮蒼蒼不視茫茫 活得老也要看得好 文 / 賴泉源

你知道有很多老人到七、八十歲以上,仍然保有良好的視力嗎?年紀增長不代表視力會輸給年輕人,但是年紀的確會讓眼睛漸漸衰弱。當然,年老的人眼睛的毛病會比年輕人多,但是只要保養得好,就不會變成「髮蒼蒼、視茫茫」,反倒可以是「活得老’看得好。」

 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賴泉源醫師表示視力保健團隊近六、七年來,在花東全區,包括偏遠山地、濱海及離島所做的大規模視力篩檢發現老年黃斑部退化症(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縮寫 AMD) 是導致65歲以上老年人眼睛失明的第一大病因在台灣,75歲以上每三人便有一人罹患。是老年人失明的第一大主因。

 視網膜就像照相機的底片,在我們眼球的最內層,用來感光的,感光後會將影像傳往腦部,使我們能分辨影像。黃斑部是在視網膜的中央,它提供我們清晰敏銳的視力。我們通常測視力所說的數字,如1.0、1.2、1.5等,就是指黃斑部的中心視力。由於不明原因,黃斑部的細胞開始瓦解,起初是一眼後來變成兩眼,最後視力惡化到無法應付日常生活的地步。

 百分之九十的黃斑部變性病人,都是屬於所謂的「乾燥型」,而剩下的百分之十是「潮濕型」。潮濕型的黃斑部變性比較嚴重,而且造成厲害的視力喪失。乾燥型的病人雖然感光細胞退化,但是沒有出血,視力尚可應付日常靜態生活。而在潮濕型的黃斑部變性,新生血管會生出並且有出血症狀造成嚴重視力傷害。有的病進行緩慢,但是也有一些病人,在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內,就迅速進行到視力喪失到法定失明的程度(註:法定失明定義是:戴眼鏡矯正的最佳視力小於0.1) 。黃斑部變性很少會造成完全失明,但是通常會造成無法挽回的中央視力的喪失。周邊的視力仍然存在完好,但是需要中心視力的日常工作如開車、閱讀等,就沒有辦法做了。在美國,大約有七十萬以上的人患有此病,在台灣非正式統計估計也有數萬老人。這是65歲以上老人失明的第一主因。它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視覺影像扭曲(譬如直線邊歪曲)、病人感覺視野的中心部份有一團黑幕遮住。

 以往對黃斑部變性都無有效的治療方法。這兩年來最大的進步就是:1.內服某些抗氧化劑,如葡萄子’維他命E, Lutein(類黃素)’山桑子等,在臨床試驗上有些許效果。2.開始使用所謂的光動力療法 (PDT),這是一種新的藥(VISUDYNE)。 Visudyne雖然不能讓視力恢復,但是它可以減緩這個疾病的繼續進行。當醫生把這個藥打進靜脈裡,它會跑到病人黃斑部不正常的血管裡,接著用雷射光短暫照射病人的眼睛後,這個藥就會被雷射光激發起來,會使不正常的血管起反應,把血管封住不再出血.目前台灣也已開始使用PDT,但健保尚未核准給付。3.近1年來最佳治療方法是玻璃體內注射Avastin”這是一種新藥’非常有效’可以抑制視網膜下新生血管(濕式黃斑部變性)的增生讓出血被吸收’回復有用的視力’到目前已用在大約數十隻眼睛’病患都很滿意.惟此藥目前無健保給付’須自費約數千元’個人覺得相當值得推薦.

  1994 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多處醫學研究中心合作發表在著名的美國醫學學會期刊 (JAMA) 的研究顯示:平均每天攝取 6 mg (毫克) 的葉黃素  (lutein) 或玉米黃素 (zeaxanthin) 可降低眼黃斑部退化的風險高達 43%,而維他命 A、C、E 沒有降低眼黃斑部退化的機率。這是一項對照組控制的研究,案例組和對照組分別有 356 人和 520 人,介於 55-80 歲。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是胡蘿蔔素的家族成員,普遍存在於一般蔬菜花果,但含量很低微,且十分不穩定,易受光和氧破壞. 紫外線一般能被眼角膜及眼球前方的水晶體過濾掉,但藍光卻可穿透眼球直達視網膜及眼黃斑而損壞之。在人體葉黃素會明確地存放在眼黃斑和水晶體,能過濾掉藍光,避免藍光對眼睛的損害;同時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還具有抗氧化劑的功能,可防止眼睛被氧化破壞。其他研究顯示葉黃素還可降低罹患白內障的機率。

 花青素是強效的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約是維他命E 的50倍),可維持正常的細胞連結、血管的穩定、增進微細血管循環、提高微血管和靜脈的流動。而山桑子是一種富含「花青素」的天然植物,在山桑子的成熟紫黑色漿果中,曾被發現有超過15種的花青素的成分。值得一提的是:山桑子中的花青素成分,能有效抑制破壞眼部細胞的酵素,這也說明了山桑子為什麼有益於眼睛的健康。

 醫學家發現大部分的眼睛問題,都是來自於視網膜、眼球骨膠質和眼球壓力出了狀況所導致。而這些狀況的發生,可追溯到眼部的血液循環問題。隨著年齡的增加、新陳代謝變差、過度的使用眼睛,造成體內自由基的破壞、血液循環不良、眼部的微血管通透性產生異常。因此屬於末梢器官之一的眼球,在得不到充足的養分時,眼球的骨膠質便會減少,進而影響到眼球的彈性,使得眼球容易變形、彈性下降,造成視力的異常。血液循環不良,會使體液蓄積在眼球造成不正常的壓力,使眼壓過度升高,導致眼睛疼痛、酸澀,嚴重者更會造成眼睛組織破壞,導致青光眼、白內障的發生。因此,山桑子中特有的花青素抗氧化成分,便被人們用於維繫血管的完整、強化微血管的彈性、促進血液循環、維繫正常眼球壓力,以紓解廣泛的眼睛問題。
  
 隨著世界人口老化,眼黃斑退化所導致的失明也隨著增加。而失明影響的層次不只是日常生活,還有社會和經濟層次,所以眼黃斑退化是一個十分值得重視的疾病。在目前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的狀況下,多攝取葉黃素和花青素來預防是好方法。然而,菠菜卻不是最好的來源,因為菠菜含有大量草酸,會和鈣形成草酸鈣結石,同時還會阻礙鎂的吸收。市面上已有各種葉黃素’山桑子製劑出售’本院亦有販售合格葉黃素山桑子保健品’歡迎有需要民眾參考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