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眼科
* 眼科 - 醫師介紹
*小心成為紅眼一族 文 / 賴泉源

秋冬交替,門諾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賴泉源指出,近日因罹患「急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而前來就診的病患的確有增加的趨勢。若自覺眼睛痛、癢,喉嚨痛,嚴重者耳朵前的淋巴腺體開始腫痛,這些都是感染紅眼症的前兆,應及早就醫。

 賴泉源醫師表示,有位先生,家中兒女都已罹患「急性結膜炎」,但他在割草結束後覺得一眼不適,誤認是草屑掉入眼內,次日起床兩眼發紅,再檢查後確定為急性角結膜炎。另有一位患者,因女兒住校期間被同學感染紅眼症,週休二日放假回家即傳染給家人,短短二天,就讓全家都成為紅眼一族。
 
 「急性角結膜炎」的傳染途徑為間接感染,透過碰觸到沾有病菌的物品,再間接觸碰到雙眼,就被感染成為紅眼症。賴醫師表示,紅眼症的傳染率極高,通常會先在人體潛伏三至五天後發病,剛開始一眼先紅,過不久另一眼也受到感染。免疫力較佳的人,一週內體內免疫系統即會自動產生抗體,而逐漸痊癒;若是患者常熬夜、睡眠不足、營養失衡或正值免疫力較差的時候,有些也會拖至二週之久。

 紅眼症每隔幾年就會發生地區性的流行;季節上,好發於夏天以及秋冬交替之際。得到「急性角結膜炎」的患者,由於體內會自動產生抗體,經過一段時間後即會自動痊癒,所以一般民眾不需為此太過驚慌。

 到眼科醫師處就診,主要是減緩症狀所帶來的不適。若罹患「急性角結膜炎」過久,發炎的白眼球會波及到角膜(黑眼球),此時會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如:怕光、流眼淚、眼睛張不開、眼內有異物感(角膜部份有白點),此時角膜、結膜就同受感染而發炎。另方面,紅眼症的病毒會入侵神經系統,所以,有紅眼症的患者應立即前往醫療院所治療。

 賴醫師提醒大眾,平時居家應常洗手,出入公共場所及接觸紅眼症病患後,更應特別小心,隨時保持個人以及居家衛生,才能收到預防勝於治療效果。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