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貧病暨社會服務 > 醫務社工專業 > 器官捐贈勸募
器官捐贈勸募

【活動剪影】

2020 器官捐贈宣導活動


Q1哪些人可以捐器官?
A1捐贈器官或組織要符合下列條件:

1.捐贈者要有意願:要是部份身體是健康,即便是癌症患者、愛滋感染者有意願皆可捐部份組織或器官。
2.要符合臨床要件:1)腦傷造成腦部死亡
                                   2)在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過世有意願(心跳停止後)
3.
家人都支持。

Q2捐器官有錢拿嗎?或是填意願書註記完成有補助可領嗎?
A2捐贈器官或組織是無償的贈予,不是買賣無法提供捐贈者費用。

Q3醫療人員如何知道我要捐器官?
A3你可以這樣做:

1.與家人討論後填寫意願書註記健保卡中。
2.告知醫療緊急聯絡人有器捐的意願。
3.親家人主動提出,有此意願。
4.當然在醫院當中我們也會徵詢家人的意見。

Q4如果你簽了器官捐贈意願書,但是家人反對可以反悔嗎?
A4我們通常會想要知道您的原因,但是您不需要有任何理由,皆可填寫撤回文件取消註記。


Q5如果我簽了器官捐贈意願書後,我要做些什麼?
A5為了受贈者的健康,請妥善保護您的器官和組織,確保有一天要離開時,有好的器官或組織可讓其他有需要的人使用。


Q6是否填了意願書之後,就一定能捐成功嗎?
A6我國器捐相較嚴格,目前法令要符合臨終場所和生理狀況,不同器官有不同的限制,捐贈者與受贈者的配對與媒合吻合,取後才有機會捐成功。

Q7門諾醫院的器官勸募小組有哪些人員?有做移植工作嗎?
A7  
     
1.勸募小組有:協調社工師2名、協調醫師1名、協調護理師1名,工作主要以協調社工師為主要負責啟動、聯絡等工作。
     2.本院僅提供勸募工作,並在本院與合作醫院一同執行開刀手術,待組織與器官摘取後,再送至國家眼庫及等待器捐登錄中心配對成功,便可由各家醫院帶回相關組織與器官進行移植工作。


器官捐贈工作中社工者的角色與功能

一、器官勸募與器官捐贈個案工作處遇(捐贈者家屬之心理輔導與情緒支持、喪葬補助協助申請)
二、器官捐贈前動機與社會暨心理評估
三、活體器官捐贈者資源轉介
四、器官捐贈行政事務之處理
五、器官捐贈者協助處理後續喪葬及補助事宜
六、器官捐贈觀念之教育訓練、宣導與推廣
七、器官捐贈者家屬關懷服務
(代為轉交受贈者之感謝卡、個別家屬關懷、家屬關懷電訪、家訪)

更新日期:2022/08/09   公告單位:社服處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