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其他專科 > 核子醫學科
核子醫學科
* 本科簡介
 
核子醫學是應用放射製劑來診斷及治療疾病的臨床醫學。核子醫學檢查的範圍相當廣泛,舉凡從腫瘤、腦部、心臟、肺臟、消化道、骨骼、內分泌、泌尿道…等都是核子醫學檢查的範圍。
* 核子醫學檢查及治療
 
核子醫學一般檢查的方法是先經由靜脈注射或口服微量的放射性製劑,經過一段時間藥物進入器官之後,即進行全身掃描或斷層掃描。整個檢查的過程不具侵襲性,所以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檢查。
* 放射性製劑
 
放射性製劑是一種會釋放珈瑪射線的製劑。藉由放射製劑釋放之珈瑪射線,配合珈瑪攝影機做全身掃描,即可偵測放射性製劑的分佈。藉由放射性製劑在體內分佈的情形即可診斷疾病。放射性製劑的特色之一是本身會進行自然衰變,經一段時間之後,其放射性即會消失。放射製劑打入體內後,除了少部份留在身體及器官之外,大部份會經由腎臟或消化道排出體外。
* 珈瑪攝影機
 
珈瑪攝影機是可全身掃描放射性製劑在體內的分佈的一種特殊設備。珈瑪攝影機掃描的方法有全身掃描、斷層掃描、動態掃描…等方法,一般掃描時間約20-30分鐘。核子醫學科的醫師即是根據掃描影像圖而判讀診斷結果。
* 核子醫學的臨床使用
 
1. 骨骼掃描:用於癌細胞轉移至骨骼的偵測。乳癌、攝護腺癌、肺癌、鼻咽癌…等是易於骨骼轉移的惡性腫瘤,可應用全身骨骼掃偵測癌細胞有否骨骼轉移。另外其他良性骨骼病變如骨髓炎、骨骼壞死、關節炎、骨折…等,亦可用骨骼掃描來診斷。
2. 心臟掃描:主要用於偵測缺血性心臟病,如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3. 腎臟掃描:偵測是否有腎功能異常、腎水腫、腎性高血壓…等。
4. 消化道掃描:偵測消化道出血、食道蠕動異常、胃排空異常…等病變。
5. 內分泌掃描:偵測甲狀腺、副甲狀腺、腎上腺等…病變。
6. 甲狀腺癌掃描及治療:利用低劑量碘-131來偵測手術後殘餘甲狀腺組織及轉移性病變。若有殘餘甲狀腺組織或轉移性病變,則可用高劑量碘-131來消除殘餘甲狀腺組織或轉移的癌細胞。 
7. 發炎掃描﹕全身偵測發炎病灶的位置。
8. 腦部掃描﹕偵測腦瘤、腦中風、癲癇、癡呆…等病變。
9. 腫瘤掃描:主要應用於腫瘤位置的偵測、區別良性或惡性腫瘤、診斷腫瘤是否復發…等。
10. 其他掃描﹕肝臟掃描、肺臟掃描、唾液腺掃描…等。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PET-CT 正子掃描儀是由特殊的環狀晶體及複雜的電子電路系統所構成的一種精密儀器,主要作用是收集全身FDG(氟化葡萄糖)藥物分布情形,結合CT(電腦斷層掃瞄儀)對解剖位置定位功能,經由全身掃描即可發現癌症的蹤跡,提供癌症診斷及治療的重要依據。
  PET-CT掃描用於癌症的主要用途為提供癌症分期的資訊、轉移病變的偵測、區別復發或壞死組織、治療結果評估、腫瘤標記指數升高但無法找出復發腫瘤位置等。臨床統計顯示,有超過30%的癌症病人因為接受PET-CT掃描,而改變了治療方法與結果,對癌症病人有相當大的幫助。
  本院使用新一代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西門子Biography Horizon機型),可精確的評估癌症,準確率高達90%以上,遠高於其他機型。
更新日期:2023/05/11   公告單位:醫務部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