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其他專科 > 病理科
病理科

 

* 病理科陣容
 
解剖病理專科醫師2名、合格細胞醫檢師2名、病理技術員3名、助理技術員1名
*  檢查項目及注意事項
 
【檢查項目】
  1.  外科病理:常規病理檢查、冷凍切片、特殊染色、免疫染色、螢光染色。
  2. 細胞病理:
    1. 子宮頸抹片檢查、薄層細胞抹片
    2. 內科細胞檢查:痰液、尿液、體液、(腹水、胸水)、細針穿刺、氣管刷取。
 
【注意事項】
 
一、常規病理檢查
  1. 病理切片檢查:檢體必須即時置入10% 福馬林泡置固定,檢體標本必須完全浸泡,並在裝置檢體之專屬容器外層貼上標籤(註明病患基本資料),連同病理組織檢查申請單,送至病理科。
  2. 冰凍切片:經手術切取下之新鮮組織標本,不須固定,即時將標本連同病理組織申請單送至病理科檢驗。
二、子宮頸抹片檢查(轉載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1. 子宮頸抹片檢體採集與固定:採樣時子宮頸和鄰接之陰道需顯明可見,子宮內頸(endocervix)和外頸(ectocervix)都需取樣,理想之抹片需含有子宮頸成分cervical component)。
  2. 子宮頸是用艾耳氏棒(如壓舌板)的尖端取樣,子宮外頸則用艾耳氏棒,使壓棒側並旋轉其整個表面取樣。
  3. 告知將作抹片者,在24小時內不可沖洗陰道。
  4. 抹片應在醫生未用潤滑劑作骨盆將檢查之前採集,以免影響細胞判讀。
  5. 樣本需均勻而薄的塗抹在玻片上(單層細胞抹片為理想),內頸與外頸之樣本可抹在同一玻片上。
  6. 避免在月經期間取檢,以免過多紅血球干擾判讀。
  7. 如果子宮頸有嚴重發炎時,可考慮短期栓劑治療後,再做抹片檢查,以免大量白血球發炎細胞遮蔽干擾不正常細胞的偵測。
  8. 假如病變處是乾燥、角化或壞死化膿的表面,可先用濕潤的棉棒,輕輕移去壞死部分,再用第二枝棉棒(或艾耳氏棒)做抹片取檢。
  9. 若更年後婦女子宮頸較乾燥,取樣樣本極快風乾,固定不易可先沾些生理食鹽水或固定液(95%酒精或噴劑)在玻片上,以緩固定前風乾速度或幫助塗抹細胞時加速固定效果,注意固定仍需越快越好。
  10. 使用片端有(磨砂)之玻片,以便用鉛筆註明姓名、號碼等標識。
  11. 抹好玻片需馬上浸入95%酒精ethanol固定,或用噴式固定劑來固定,請按說明操作,若遲延固定將導致細胞之退化,造成判讀困難。
  12. 請詳填抹片檢查單之一、二、三大項(第一、二項由各個案填寫,第三項由採檢機構填寫),為患者之福利,請合作,謝謝。
三、非婦科之採集與製作要點:
  1. 體腔液等液態檢體:
    1. 若病人為長期重症病患,樣抽體腔液前,應將病人翻身數次,以免細胞沉積腔底,抽取不到。
    2. 體腔液抽出後,若無法即刻送檢,請放冰箱裡以4ºC保存,細胞可保持完整好幾天而不破壞,並不需加任何Preservative,若要預防凝聚(clotting)可加Haparin,因它不致干擾細胞染色。
  2. 腦脊髓液(CSF)檢體:
    1. CSF必須在採取後30分鐘內送檢,以防僅有的少數細胞退化破壞。
    2. 不必加抗凝劑。
  3. 理想之尿液檢體:
    1. 尿液取得容易,檢體愈新鮮愈佳。
    2. 請患者先排空膀胱內滯留尿,再喝500ml左右開水,稍後,再排出檢體尿,取30-50ml,2小時以內送檢。
    3. 24小時置留尿不適合做細胞學檢查,因為尿液中蛋白質含量較低,且滲透壓與血液不同,加上含有各種排泄出來不利細胞生存的物質,細胞容易退化。再加上細菌衍生,酸鹼性變化,細胞容易受到破壞。
    4. 導尿管收集的尿液或膀胱沖洗液也可作細胞學檢查,同樣以新鮮尿液為理想。
    5. 檢驗單上必須註明是由何種方法收集之尿液。
  4. 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
    1. 玻片擦乾淨,寫好姓名或號碼。
    2. 固定瓶中準備好95%酒精。將吸取液擠在玻片一端,再將針頭平放,觸及玻片上的吸取液,迅速往另一端塗抹後,立刻投入固定瓶。
  5. 痰(Sputum)的採取:
    1. 病人在清晨醒來時,馬上做深呼吸,並用力深咳,把所有痰咳入寬口的收集杯。
    2. 收集痰必需連續3-5天,因為連續之診斷,準確率可從45%提高至95%。
    3. 做完支氣管鏡時,即鼓勵病人咳痰,這時的痰做細胞抹片,最具細胞診斷價值。
  6. 固定:
    1. 立刻快速及適當之細胞或切片固定是正確判讀之基本要素,對於不同之固定方法的認識更是技術人員預備優質細胞病理標本的先決要求,固定的定義是應用某種物質---固定劑,來維持細胞或組織之原本型態與結構以提供優質之判讀標本。
    2. 固定液:目前在細胞學檢查較常使用的固定液為95%(ethanol)酒精及噴霧式劑固定液(coating fixation)它是綜合酒精(固定作用)與如腊物質(保護作用)之產品,由於它方便攜帶適用於郵寄或抹片醫療巡迴車至偏遠地區做抹片採樣,噴霧出口處至玻片之距離必須保持20公分(均勻來回ㄧ次)使用之噴霧量要適當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細胞固定。
    3. 病理醫師有時選擇某些體液標本同時製作Cell Block,用來作為i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 procedure,hybirdization techniques,and special stains of histologic sections可提供特殊的診斷資料。
* 醫療設備
 
1. 組織處理台2. 脫水機3.包埋機4. 切片機5.自動染色機6.自動免疫染色機7.教學顯微鏡
*  聯絡資訊
 
(03)824-1031
 
 
更新日期:2023/05/11   公告單位:醫務部
Bookmark
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