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首頁 > 歷屆消息
* 歷屆消息 小級字體按鈕 中級字體按鈕 大級字體按鈕
*門諾身心科團隊 用故事陪伴孩童走過震災 2018/02/12
門諾身心科團隊 用故事陪伴孩童走過震災

花蓮地震造成多棟房屋倒塌,不只大人感到驚恐,就連兒童也受到極大的驚嚇,陸續出現莫名大哭、睡夢中驚醒、黏人、沉默等身心症狀,門諾醫院身心科不僅組成心理治療團隊,前進收容中心,周末更以說故事及遊戲等方式,撫慰孩童受創的心。

『媽媽,還會有地震嗎?』『我們會不會沒有家了』,聽到孩子的不斷詢問,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再如何的鎮定,也無法掩飾自己心中的慌張。劉太太回憶起地震當晚的情形,仍心有餘悸,為了要保護孩子,即使腳被電視砸傷,也忘了痛。劉太太說,雖然房子還在,但餘震不斷,一家四口不敢回家全都睡在車上,看到孩子們驚慌的表情,尤其睡夢中時常驚醒,心中非常不捨,災後的第一個周末,劉太太一家五口全員參與,希望全家都能夠戰勝恐懼,回到平靜生活。

故事阿姨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讓孩子邊聽故事,邊分享小小心靈的擔心,透過手作活動,讓孩子盡情的沉浸在天馬行空的世界,遠離恐懼;而心理師叔叔帶著大小朋友動動身體,來一趟放鬆暖身操,兩個小時過去,現場聽到的盡是孩子歡樂的笑聲。門諾醫院身心科主任王迺燕說,不要以為孩子天真、不了解世事,就以為他們不會有心理壓力,其實在地震災害中,劇烈的搖晃、倒塌的房舍以及逃離的過程,在孩子的心中都是很大的事件,唯有透過家長的陪伴與傾聽,才能讓孩子們慢慢走出心中的那份恐懼。

王迺燕說,地震帶來的劇烈搖晃、倉皇逃出的景象,連大人都感到恐慌與不安了,何況孩子,因此;建議家長自己要先安定下來,才能給孩子「安心」的感覺,當孩子出現哭鬧、黏人、沉默不語等狀況時,家長需要用更大的耐心陪伴與傾聽,引導孩子說出心中的恐懼,並藉此讓孩子知道,地震是什麼、地震時該如何應變,以及目前家中的狀況,讓孩子能夠安心,逐漸放下心中的不安與惶恐。

此外,王迺燕強調,通常在災後一至兩周,就會進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高峰;身體方面可能會有失眠、食慾變差或心悸、手抖,甚至是腹瀉等自律神經焦慮的症狀;而情緒方面容易出現憂鬱、驚恐或是焦慮易怒等情形,門諾醫院身心科已在官網放上「地震事件自我評估單」,可用量表來評估自己的情緒症狀,若評估分數達24分以上,可找心理師或身心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

醫師也建議,如果發現自己的心情仍未完全平復,盡量不要一直再盯著電視新聞,不妨透過看電影、聽音樂或是與家人到戶外走走,儘快讓自己回到原有的規律生活及軌道,該上學就上學,該工作就工作,若心中仍有不安和恐懼也可藉由和同事或朋友分享,聽取他人建議,協助自己恢復生活的日常。

門諾醫院表示,這項「Fine 故事 親子安心陪伴團體」的活動,每週六(2/10、2/24、3/3、3/10、3/24,初二暫停一次)下午2:00-4:00,在門諾醫院仁愛樓二樓舉行,歡迎親子一起報名參加,每場次15組,相關報名訊息可洽門諾身心科:8241433、8241237。

更新日期:2018/02/14
Bookmark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