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婦兒科 > 健兒門診
* 健兒門診 - 醫師介紹
*認識腸病毒 文 / 余進光

一、什麼是腸病毒?
有一些病毒可以抵抗胃酸侵入腸道,並在腸道繁殖,進而使得腸道成為傳染的原始源地,所以被稱為腸病毒。一般說來,腸病毒感染很少出現嚴重的腹瀉症狀,它們所引起的症狀最主要的是發燒、口腔潰瘍、皮疹和各式各樣的併發症。

二、腸病毒有幾種?
  是一群病毒的總稱,不是只有一種。每次引發流行的病毒類型可能都不一樣 (也可能有少數幾種同時在流行) 。包括五大類共有67種的病毒如下:
(一)小兒麻痺病毒(3種)
(二)A型克沙奇病毒(23種)
(三)B型克沙奇病毒(6種)
(四)伊科(echo)病毒(31種)
(五)腸病毒(4種,第68到71型)。

三、腸病毒的特性
    一般的物體器具表面可以存活超過1天。受到感染後的病人,他的呼吸道可以不停釋放出病毒將近3週,而他的腸胃道釋放出的病毒更可達2個月之久。

四、腸病毒的流行期
     台灣從年頭到年尾都有發生的機會,但是以夏天為主有2個流行的高峰分別在5~6月及9~10月。

五、腸病毒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一)經由腸胃道:吃進了被含有腸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受感染,
(二)經由呼吸道:病人咳嗽、打噴嚏或飛沬都有可能傳播病毒
(三)經由接觸:接觸到病人身上的水泡或分泌物(玩具是幼兒間傳染的媒介)
(四)垂直傳染:孕母在生產之前、之中或生產之後傳給嬰兒。

六、得了腸病毒之後,多久會發病?什麼時候會傳染給別人? 致死率有多高?
潛伏期可長可短。最短1~3天(例如出血性結膜炎),最長可達10天,典型的腸病毒是3~6天。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五歲以下的幼童若感染腸病毒,大約有1000~10000分之一的致死率。主要和個人的體質有關。

七、腸病毒有哪些表現?可以引起很多種的疾病:從沒有症狀~重症死亡
(一)大多數(50-80%)感染者,沒有特殊臨床症狀或症狀很輕微(只有一點不舒服),過幾天就好了。這些不明顯的感染以成人較為常見。
(二)少數感染者會有症狀,其中
 (1)大部分呈現:非特異性的發燒會比較倦怠,比較煩燥,胃口差,嘔心,嘔吐,肚子不舒服,拉肚子,喉嚨痛,小感冒,頭痛,肌肉酸痛,眼睛有點紅,喉嚨有點紅,皮膚會出點疹子),平均燒3天,不舒服前後大概4~7天。
 (2)少部分呈現:
 A.手足口病:通常在手心,手背,腳掌,腳背,口腔咽喉,舌頭,牙齦甚至嘴唇,膝蓋,肛門口旁邊會出現散在性的小水泡,之後破掉留下暗紅色,壓起來會痛的小斑點,小水泡在1週內會消退,有些會發燒,但有些不會燒。少數手足口病患者會合併嚴重的神經併發症。
 B.咽峽炎:散在性的小水泡或潰瘍主要出現在後咽壁,也可出現在上顎,咽頰或扁桃腺上。發燒約1~4天,所有症狀要消退大概要3~7天。
 C.呼吸道的症狀-喉嚨痛,流鼻水為主,其他還有肋膜痛
 D.腸胃的症狀-肚子痛,嘔吐,輕微拉肚子
 E.神經的症狀-無菌性腦膜炎,腦炎,麻痺,神經後遺症,甚至死亡。
 F.心肌炎,心包膜炎-死亡率達4%
 G.肌肉炎,關節炎
 H.新生兒感染-(a)垂直感染-媽媽傳給嬰兒(b)水平感染-被家中其他人感染。

八、什麼時候會有危險性?
 發病7天內是重症的危險期,因口腔的水泡及潰瘍疼痛會不願意吃東西及喝水,就容易造成脫水。小嬰兒更可能因長期的脫水而造成休克甚至死亡。

九、如何避免腸病毒感染
  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之外,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要預防腸病毒,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最基本的方法就是:
(一)正確洗手( 濕、搓、沖、捧、擦等五個步驟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接觸或餵食嬰幼兒前最好能換衣服。
(二)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跟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    
(三)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兒童玩具應常消毒,清洗)
(四)罹病之學童,宜請假暫勿上課,適當補充水分,在家休息至少一星期,或一直到沒有發燒為止。
(五)增強個人之免疫力,平時應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
(六)沒有經過煮沸的水,不可用來泡奶或飲用。
(七)一般小學或托兒所發現有2個人同時感染腸病毒時,大部份會停課1~2週
(八)家中若有幼童病患時應注意妥善處理其排泄物,更換尿片之工作檯面要徹底消毒,處理尿片之事前事後均應正確洗手。
(九)有下列情況需立刻就醫:
    (1)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等神經併發症在發疹2~4天後出現。
    (2)肌抽躍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3)持續嘔吐。
    (4)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