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婦兒科 > 健兒門診
* 健兒門診 - 醫師介紹
*大腸咬小腸? 認識嬰幼兒急症:腸套疊 文 / 余進光

「腸套疊」在二歲以下的嬰幼兒腹部急症中,排名第一。它發生於任何年齡的兒童,但約百分之八十的患童,年齡小於二歲,罹病的高峰年齡是在五至九個月大,男生發生比例較女生為高,罕見於三個月以下的嬰兒及五歲以上的小孩。

 「西元一六○○年,歷史上就已經有腸套疊的記載,直到西元一八七一年,才第一次用外科手術的方法成功解決腸套疊問題。西元一九三○年,才有免開刀,採用鋇劑灌腸的復位方法。至於免開刀而用空氣灌腸的復位術,或者超音波引導壓力生理食鹽水灌腸復位術,則是近二十年所發展出的方法。」

 腸套疊是俗稱的「大腸咬小腸」,就是近端的一段腸子跑進遠端的腸子裡面。近端指的是靠近胃的這端,遠端指的是靠近肛門的那端,有如刀與刀鞘的關係,遠端的腸子比較粗,可以套住別人稱刀鞘部,近端的腸子比較細,可以塞進大的管腔中被套住,故又稱嵌入部。

 近端腸子附近有些腸系膜包裹著,腸系膜上有動脈、靜脈及淋巴管,當近端的腸子跑進遠端的腸子裡時,同時也會把近端腸子附近的這些腸系膜嵌入大腸裡。腸系膜動脈主要的作用是供應近端腸子的血流,若這些腸系膜被嵌入大腸裡,供應近端腸子的血流就受到影響,一旦支配腸子的動脈血流不足,腸子就開始缺氧甚至壞死,接下來腸系膜上的靜脈及淋巴管也會受到壓迫,造成血液及淋巴液無法流出腸道,導致腸黏膜腫脹,加快腸子壞死的速度及程度。

 這種種的變化,短時間內會完全出現。如果壞死的腸子不立即處理,會引起腸子破裂、腹膜炎、休克等,甚至死亡。當腸子發生不可復原的壞死現象,需動手術把壞死的部分切除,但這對幼兒未來的生長,勢必有深遠的影響。

 治療上,可分為手術及非手術兩大類。第一類非手術法,是利用壓力灌腸法來達到解套的目的。目前全世界有三種方式:1.壓力大腸鋇劑灌腸復位術治療,此法是利用鋇劑經由肛門灌腸,並在放射線的監控下,達到解套。好處是對於疑似患者作診斷,看看是否為為腸套疊並同步作解套動作,但壞處是放射線照射的監控下,人體必然會接受到輻射線,且成功率較低,約為百分之五十到八十,操作過程中,腸道穿孔破裂的比率也高。2.壓力大腸空氣灌腸復位術,此法是把上述的鋇劑換成空氣,但也要放射線的監控,成功率有百分之七十至九十五之間,如果不幸發生腸道穿孔,空氣對於腹膜的影響較小,也容易處理,但仍有輻射線的問題。3.超音波引導壓力生理食鹽水灌腸復位術,成功率為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五,幾乎無任何併發症產生,且沒有輻射線的疑慮。 

 第二類手術法,當非手術治療不成功,或者腸穿孔及懷疑有腸道病灶時,才進行侵入性治療,如果觀察腸子的狀況還不錯,就徒手用像擠牛奶般的方式,慢慢完成解套,但若有腸子壞死現象,就要切除,腸子兩端再利用吻合術銜接起來。手術治療的復發率仍有百分之三,然而一旦再發生,也只能再動一次手術。

 嬰幼兒的腸套疊,屬於小兒科的腹部急症,應當早期診斷及立即處理,減少併發症和後遺症,才能獲得最好的癒後。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