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婦兒科 > 健兒門診
* 健兒門診 - 醫師介紹
*預防夏日傳染病─急性腸胃炎 文 / 鄭永隆

炎炎夏日,食物容易變壞。在台灣這種高溫潮溼多雨的氣候中,因食用變壞或病原汚染的食物,所引起上吐下瀉的症狀,即所謂急性腸胃炎。

病患發病時,腹部覺得陣陣絞痛,有時合併許多次的嘔吐,或是許多次的腹瀉,有些經過休息後,身體慢慢就恢復了!有些人則是嚴重到高燒、血便、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代謝性酸中毒、抽搐、休克,甚至需要住院隔離治療。

急性腸胃炎的病因可分作傳染性和非傳染性二種。

腸胃炎的病因,包括(1)自然動植物的生物鹼:如毒菇、毒草或河豚、毒貝造成的。(2)化學性食物中毒:吃了有毒的化學物質所引起的疾病,如有害重金屬(如砷、水銀、鉛、有機磷製劑)、不良添加物、色素、有害防腐劑、過量香料、殘留農藥等(3)細菌性食物中毒:常見的病原菌像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弧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赤痢桿菌、肉毒桿菌等。(4)原蟲性腹瀉:如阿米巴痢疾。(5)病毒性腹瀉:如輪狀病毒、腺病毒、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
以下分別說明:
1.腸炎弧菌:潛伏期4-24小時。腸炎弧菌主要分布於沿海地區及海底污泥中,所有的海鮮貝類都容易受到污染。由於腸炎弧菌的繁殖相當快速,如果食物的容器、砧板或廚師雙手生食及熟食不分,則受污染食物的腸炎弧菌會很快達到致病程度。因此,台灣夏季所發生的食物中毒約八成以上是腸炎弧菌所引起的,大多數為吃海鮮四小時後才發作急性腸胃炎。幸好腸炎弧菌在醋酸中一分鐘即死亡;在80度的熱水下一分鐘即死亡。所以只要煮熟,即可保護飲食健康。一般除了腸胃症狀外,會有血便出現;以支持性治療病充水份及電解質,數天後應可恢復。
2.金黃葡萄球菌:潛伏期1-6小時。金黃葡萄球菌廣泛的分佈在皮膚及黏膜上,尤其是化膿的傷口更是食物污染的主要來源。葡萄球菌在進入腸胃或被污染食物之後約五小時會產生腸毒素,此毒素即使在100度熱水煮沸30分鐘仍無法破壞。因此腐敗的食物,即使一煮再煮,仍然會發生食物中毒。病人會有急性腸胃炎,脫水、休克都可能發生。只要支持性治療及給予適當的水份及電解質;應可完全恢復。
3.病原性大腸桿菌:潛伏期8-24小時以上。大腸桿菌可能分布在飲水、土壤、人體腸胃道中。其分成幾種類型,有直接侵犯腸胃引起血便的;有分泌毒素引起腸胃炎者;這些病症在二到三天支持性治療,即可痊愈。最可怕的是少數大腸桿菌(O157) 曾在美國污染漢堡肉及日本引起萬餘人大規模流行,引起發燒、全身溶血、出血、甚至急性尿毒症;須要洗腎透析治療及大量輸血。因此大腸桿菌感染,不可掉以輕心,應儘速求醫。
4.仙人掌桿菌:為土壤中的微生物,經灰塵、昆蟲傳播污染食物所致。食物中帶菌率可高達20-70%,在一百度C加熱20分鐘此菌即可殺死。嘔吐型潛伏期1-6小時,腹瀉型潛伏期12-16小時。嘔吐型常見於食用炒飯、米食等澱粉類食物不新鮮所致。主要的症狀為嘔吐次數多,少腹瀉;併有頭暈、發燒、四肢無力等。腹瀉型常見於食用各種肉類及海鮮,以腸炎的表現為主,嘔吐較少見。這些患者在適當的支持性治療,給予水份及電解質之後即可痊愈。
5.沙門氏菌:潛伏期6-72小時。在人類、家畜、家禽類的腸胃道都有分佈。因此容易污染肉類及雞蛋,造成疾病。有些老人、小孩生食雞蛋,則有可能造成沙門氏菌敗血症,導致生命危險。沙門氏菌感染會引起腸胃炎、發燒、發冷、顫抖、頭痛、腹痛等症狀。
6.痢疾志賀氏菌(赤痢桿菌):常見於境外移入,或是山地鄉居民,經由受污染的食物和帶菌者的排泄物而來,蒼蠅是傳播媒介,潛伏期三至五天,症狀會有腹痛、腹瀉、發燒和血便,主要的致病因子為Shiga toxin 會破壞腸基底黏膜下層的細胞血管造成出血,並侵入循環系統引發嚴重病變。
7.臘腸桿菌:潛伏期12-48小時。又叫作肉毒桿菌。以前常發生在香腸、火腿中,現在常在肉類罐頭、發酵的豆類食品出現。肉毒桿菌須要在無氧環境中繁殖,並產生耐熱的肉毒毒素。肉毒毒素是最劇毒性的神經毒素之一,致死的劑量只要0.5 ug。在100度煮沸10分鐘才被破壞。最重一提的是一歲以下的嬰兒要禁止食用蜂蜜,因為肉毒桿菌的孢子常存在蜂蜜中,孢子不會被嬰兒消化器官破壞,卻生長成肉毒桿菌,肉毒毒素會使嬰兒呼吸困難、抽搐。
8.輪狀病毒:多發生在秋冬,流行在小朋友聚集的托兒所、小兒科病房、幼稚園,會造成兒童發燒、嘔吐、水樣下痢三至八天,偶有脫水現象。在嬰幼兒中最常見的傳染方式是糞—口傳染。何謂糞—口傳染?就是病毒由幼兒的嘴巴吃進去,在腸胃道繁殖後,會由糞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又因為嬰幼兒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好,會把糞便中的病毒,藉由手的觸摸沾染在玩具或桌椅表面上,另一個健康的幼兒手沾到病毒後又放入嘴巴中,就會造成輪狀病毒腸胃炎。至於生病幼兒的傳染期有多長呢?輪狀病毒從病兒的糞便中排出會有十天之久,所以如果家裡有另外一位健康兒童,在這十天內都要小心被感染。

一旦罹患腸胃炎,要注意什麼事?
1、注意有無發燒、嘔吐、腹痛、血便、腹瀉持續的時間和特殊暴露或旅遊史?有無許多同類患者?所吃可疑食物的種類、名稱、時間點及地點?
2、有無剩下的食物、排泄物及嘔吐物?有無血絲或血便?
3、有無頭痛、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患者的用藥史?有無牛奶不耐症?
4、有無體液脫水、休克?如有嚴重患者,應送醫治療。

預防之道:
1、最重要的是「病從口入」的觀念。勤洗手。
2、民眾外燴的情形,由於大多沒有營業登記,且多在戶外設備簡陋,常引起食物中毒,值得民眾小心。
3、夜市小吃或是攤販賣的食物,常因冷凍不良或是經烹調後置放太久,而引起細菌滋生,也要小心選購。
4、平日烹調避免沾污細菌,注意手的衛生,蟑螂和蒼蠅的預防,注意廚房、器具和食材的清潔。
5、避免細菌繁殖,食物應趁新鮮趕快食用,食後儘量用冰箱保存起來。
6、儘量不要生吃食物,尤其是海鮮類。儘量不要飲用地下水。
7、購買食品要注意外表是否完整、可靠廠商出品、製造日期以及使用期限。
8、注重汙水和排泄物的處理,提升衛生教育和環境衛生的品質。
9、隨著國民旅遊去疫區的增加,大陸探親旅遊,國外遊客、外籍勞工、偷渡、走私等外來人口的頻繁,使得一些國外流行的傳染病也漸漸在臺灣發現,所以檢疫的工作很重要。

治療上的協助:
1、找出致病原,治療潛在的病因,大部份的人是屬於輕度的症狀,一般會自我痊癒,嚴重時須矯正體液和電解質,必要時使用止瀉劑和抗生素。
2、因為急性下痢通常不需要抗生素治療,使用反而會有副作用,如正常細菌叢的改變,吸收障礙,或延長排菌的時間。但對老年人或免疫不全的人,則須早期使用抗生素。對特殊的感染則須根據病菌感受性來使用。
3、高度傳染性的個案須要隔離,排泄物要謹慎處理。
4、注意體液的平衡,酸鹼和電解質的穩定,必要給予口服補充液(如電解質飲料)或是點滴輸液,如果症狀緩解,可給予清淡或流質飲食,不可給予奶製品或是油膩食物。

夏季到了,夏令衛生更是重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使我們一方面可以滿足口欲之外,也能擁有身體健康。如果不小心身體不適,不要害怕求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