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其他專科 > 放射腫瘤科
* 放射腫瘤科 - 醫師介紹
*光子刀-狙殺腫瘤的隱形利刃 文 / 黃綵浧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放射腫瘤科 黃綵浧 醫師

 

  醫療多專科領域上的進步,讓癌症治療療效與品質不斷提升,過去「開刀才會治好」的腫瘤,現在不ㄧ定需要開刀也可能會治好,這種不開刀不見血的技術叫做「身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簡單的說,就是用高能量的放射線當作隱形的刀刃,精準狙殺腫瘤;門諾醫院引進美國瓦里安系統的True Beam,執行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技術具備高準度且高速的劑量輸出,又稱做『光子刀』。光子刀應用在癌症治療已是成熟的技術,搭配高解析的影像導航與腫瘤追蹤,大幅提升治療安全性與整體療效,同時有效降低副作用。

  光子刀有別於傳統放射線治療,僅需短療程(3~6)即可達殲滅腫瘤的等效輻射生物劑量;光子刀可採門診治療,不需住院、不用承擔開刀麻醉的風險,即可達到略同手術切除的效果。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光子刀)與一般放射治療之比較:

 

治療次數

每日劑量

 

影像導航

每次治療時間

光子刀

36

5~20 Gy

必備

30分鐘

一般放射治療

一般2535

~2 Gy

自由選擇

5~10分鐘



  以74歲肺癌患者為例,其腫瘤大小約3.3公分,但因病人肺功能不好開刀風險大,最後接受光子刀的治療,整體療程共5次照射於兩周內完成;病人全程由門診接受治療,無不適感。經光子刀治療後追蹤,腫瘤消除反應良好,腫瘤週邊少量纖維化,不影響肺功能與日常生活。
 (光子刀治療前,左下肺腫瘤)
 (光子刀治療)
 (光子刀治療後,左下肺腫瘤消除)

身體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目前健保給付給特定條件的原發肺癌與肝癌患者,申請條件如下:

(1) 原發早期肺部惡性腫瘤患者, 病灶最大徑≦5公分,體況良好(ECOG status≦2),且須符合以下(high surgical risk)條件之一:

 A. 肺功能差,不適合接受lobectomy手術。

 B. 年齡≧75歲,致開胸手術可能造成嚴重損傷或危險性大,不適合者手術。

 C. 有嚴重心肺疾病或其它內科疾病,經麻醉科評估不適和全身麻醉者。

(2) 原發性肝膽單一病灶,肝功能為Child-Pugh A至B級,體況良好(ECOG status≦2),病灶最大徑≦5公分。且經評估無法進行下列之一的治療或下列之一的治療失敗者:

 A.手術切除

 B.血管栓塞治療

 C.電燒灼治療
 

  然而,並非只有需要開刀切除腫瘤的患者才能考慮光子刀。對於已經發生轉移的癌症患者,經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後獲得穩定控制者,針對少數控制不理想的轉移病灶,亦可經由光子刀的治療,增進腫瘤的控制,延長疾病穩定期。
光子刀適應症

目的性

根治癌症為目標

延長疾病穩定期

改善生活品質

 

原發性肺癌

原發性肝癌

 

轉移性癌症,經藥物治療,僅有少數病灶控制不理想

腫瘤壓迫症候群

腫瘤疼痛緩解



  以45歲轉移性胰臟癌為例,經過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後,癌症控制良好,僅存腹內轉移淋巴結,為維持疾病穩定期選擇光子刀治療。整體療程共5次照射於兩周內完成;病人全程無不適感。治療後追蹤影像顯示,轉移性淋巴結已經消融殆盡。
 (光子刀治療前,腹內轉移淋巴結)
 (光子刀治療)
 (光子刀治療後,腹內轉移淋巴結消失)



  癌症治療的目標除了追求根治、延長疾病穩定期之外,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亦是重要治療目的。59歲轉移肝癌患者為例,因癌細胞轉移至脊柱造成神經壓迫,病人深受局部麻痛折磨,且即將面臨下肢癱瘓;由於病人本身沒有開刀意願,經考慮最後選擇光子刀治療。整體療程共5次照射於兩周內完成,完成光子刀治療後,局部麻痛感覺完全緩解,且沒有發生下肢癱瘓,直到生命終點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光子刀治療前,腫瘤壓迫脊柱)
 (光子刀治療)
 (光子刀治療後,腫瘤萎縮)

 

  在精準醫療的時代,由於藥物發展增進癌症的控制,光子刀技術能提供不同目的性治療選擇,讓癌症治療方式的搭配更有彈性。最重要的是光子刀副作用低,患者不需承擔開刀與麻醉的風險。漫長的抗癌過程,保存體力與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是重要關鍵,故而病人耐受度高的光子刀,在抗癌戰線上愈受重視。

 (以上內容為簡短概要說明,實際應用仍須於門診與醫師討論)

 

更新日期:2020/12/24   公告單位:醫務部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