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其他專科 > 身心科
* 身心科 - 醫師介紹
*認識恐慌症 文 / 周兆平

身心科/周兆平醫師

  (化名)在某一天,一如往常的開車送小孩上學,再到公司搭電梯去辦公室;在電梯內,她突然覺得心跳加快,似乎要跳出胸口般的難過,呼吸也越來越喘,好像吸不到空氣,胸口更一陣悶痛,喉部哽住吞不下口水,全身冒冷汗,頭一直暈眩。

  小玲心想:「是不是心臟病發作了?」越想越慌,身體症狀就越嚴重。步入辦公室後,全身無力得癱在椅子上,小玲要求同事請救護車送她去醫院急診室,並通知她的先生。

  在急診室內,小玲仍是心臟蹦蹦跳,非常不舒服,但奇怪的是,除了心跳較快,血壓、心電圖都沒有異常,抽血檢查也都正常。一小時後,小玲感覺較舒服了,急診室醫師建議到心臟內科門診追蹤即可。
小玲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感覺快要死了,醫師卻說檢查都正常?難道自己生了什麼怪病?幾天後,小玲又在電梯內發生同樣的症狀,馬上叫計程車去醫院急診室,同樣又是檢查不出何處異常。

  後來小玲去心臟內科看診,也檢查不出什麼心臟的毛病,她想:如果心臟沒問題,自己是不是氣喘病?於是又去胸腔科看診,依然沒有檢查出毛病。從此之後,小玲遍訪名醫,幾乎什麼科都看過,但都查不出問題。原來對小玲疼愛有加的先生,一次次的請假陪小玲去看病,也逐漸失去耐心。

  而小玲害怕不知何時發病,逐漸不敢搭電梯,甚至不敢出門,擔心發病時沒人幫助自己。當心臟科醫師建議小玲不妨去身心科時,小玲近乎崩潰的懷疑:「我是不是瘋了?」在醫師的鼓勵下,小玲鼓起勇氣與先生一起踏入身心科診間。

  小玲究竟得了什麼怪病?為什麼所有檢查都正常?為什麼要看身心科?

  原來,小玲罹患了「恐慌症」。恐慌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焦慮感覺」;一般人對普通的焦慮、緊急感覺尚能忍受,恐慌則是讓人難過得「快要死掉」。

  恐慌症的病因除了心理、社會因素外,生物因素影響很大。例如:恐慌症患者一等親罹患恐慌症的機會比一般人大四到八倍。(一般人終身罹病的機會約1%~4%)因此,藥物是一種重要的治療方式。

  SSRI類的抗憂鬱劑可提高腦中血清的含量,不但可治療憂鬱症,更是治療恐慌症的首選;此外,Alrazolam(一種抗焦慮劑)可立即減少恐慌症狀,也是重要的治療藥物。

  另外,心理治療也是很重要的。在患者逐漸了解恐慌症不會致死後,即使稍有不適,也不會過度擔心而加重自己的恐慌症狀,於是,「預期性的焦慮」便會逐漸減輕。放鬆練習可訓練患者去辨別緊張與放鬆的不同,進一步使患者有能力去面對緊張的情緒。團體治療則可讓成員們分享罹病經驗而彼此支持,進一步的去瞭解恐慌症並不可怕。

總之,恐慌症不是怪病,也不是自己瘋了。患者可以在身心科得到適切的幫忙。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