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醫院 ::: 首頁 / 門諾公益網  / English
 
 
   
   
 

 :::

院內相關連結 :::
::: 您目前位於: 首頁 > 各科介紹 > 醫療專科 > 外科系 > 皮膚科
* 皮膚科 - 醫師介紹
*享受冬泳樂趣  皮膚保養嘛愛顧 文 / 郭文勵

冬季,是個令人縮瑟的季節,許多戶外運動,因為氣候及溫度的改變, 變得危機四伏,對於愛美的人們來說,更應該格外注意,讓肌膚常保健康。

 寒冷的季節,對一些屬於皮膚感染性的疾病,例如香港腳、股癬、疣、毛囊炎等,藉由接觸水之後,使皮膚處於潮濕的環境下,往往也非常容易傳染給他人。民眾如果皮膚出現異狀,最好暫時停止游泳,並儘速至皮膚科就醫,以免害人害己。若您有游泳的習慣,切記在游完泳後,務必立即沖澡,並將全身的皮膚擦乾,尤其是身體關節皺摺及腳趾縫隙處,以防止病原菌殘留造成感染。

注意外表變化

 正值青春期或愛美的民眾,對於擾人的青春痘問題,總是欲去之而後快,雖然臨床上很少看到因為游泳導致青春痘惡化的案例,但皮膚長時間浸泡於骯髒的水中,是有可能被水中的細菌感染,導致毛囊發炎,若已出現紅色丘疹或膿泡,就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

 冬天氣溫低,皮膚容易乾燥,有些人或許會說,冷水對於刺激毛髮有助益,這項說法,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證據證實,但若以季節來講,冬季每天自然脫落的頭髮數目,是會比夏季來得少,此外,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水質與異常掉髮有關。

特殊體質避免入水

 若您怕冷,又想享受玩水的樂趣,建議不妨可到溫泉泳池去。不過,有「酒糟」的病患要注意了,它好發於中年女性,是因為皮膚的微血管反應不正常,導致在喝酒、日曬或喝熱飲時,兩頰和鼻子皮膚產生潮紅、丘疹、微血管擴張等症狀。由於罹患酒糟的病患,臉部皮膚遇熱容易產生潮紅現象,應該避免在溫泉泳池浸泡過久,以免病情惡化。

 有少數具特殊體質的「冷性蕁麻疹」患者,皮膚突然接觸到冷水時,會立即引發全身劇癢的風疹塊,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頭痛、呼吸困難、暈倒的緊急狀況,這些病人如果要進行冬泳活動,務必選擇溫水游泳池,並時時注意水溫變化,以免發生危險。

 游泳雖然浸泡於水中,皮膚的含水量增加,但是離開泳池後,水份很快會蒸發至大氣中,倘若在溫水游泳池游泳或是沖澡時熱水過燙,更會洗去皮膚本有之油脂,造成皮膚乾裂、發癢,甚至引起缺脂性皮膚炎。年長或乾性皮膚的泳者,在游泳後,可於沖澡完畢之後立即塗抹適量的潤膚乳液,便可避免皮膚的傷害。

更新日期:2010/02/27
回上一頁回到頁首
 
   
   
  訂 / 退閱電子報
   
門諾logo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地址:970 花蓮市民權路44號 電話:03-824123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
地址:974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52號 電話:03-8664600
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所有,未經受權,禁止轉載
 Copyright © 2010 Mennonite Christian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